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微软概念风声水起 重点关注浪潮系两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4: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武汉新兰 德余凯

  周一沪深两市强势上行,个股活跃度得到明显提升,从盘口观察,微软概念股明显成为市场的主流热点。在四川长虹(600839)强势涨停的刺激下,浪潮软件浪潮信息浙大网新等相关品种的走势亦非常之突出。显然,微软概念股的全线活跃与周一四川长虹公布的和微软合作消息有着直接关系。我们认为,随着微软真金白银的投资到四川长虹,微软概念股的炒作浪潮已经再次点燃。

  根据四川长虹在周一的公告称,微软已承诺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出资9405万元认购公司1500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自4月24日四川长虹公告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以来已近2个月,公司迟迟未公告召开相关股东大会的时间,市场揣测主要是由于战略投资者尚未最终确定。而公司今天的公告揭开了战略投资者的面纱。四川长虹表示,2007年6月15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致四川长虹的《承诺函》,承诺将作为战略投资者,以6.27元/股的价格,认购四川长虹非公开发行的1500万股股份,认购总金额为9405万元。微软认购的股份,自非公开发行结束之日起36个月内不上市流通。

  2007年6月15日,美国微软公司还与四川长虹签署《四川长虹公司和微软公司有关Media Galaxy项目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在数字媒体领域,重点是家庭互联数字娱乐领域进行长期战略合作,首期从事Media Galaxy合作项目,该项目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将家用电视、电脑和因特网互联的数字娱乐产品。这一项目将作为四川长虹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一。目前,关于这一项目的具体投资金额、双方的投资比例等情况四川长虹尚未披露。

  受微软战略入股利好消息影响,四川长虹在10∶30以涨停价10.92元开盘,快速打开涨停后几分钟内再度被大单封于涨停,封单数量一度超过9000万股。

  近几年来,微软在华连续签下了神州数码(0861.HK)、浪潮国际(8141.HK)、中软国际(8216.HK)、*ST创智(000787)、浙大网新(600797)和宝信软件(600845)等6家战略合作伙伴。

  而联系此前一些相应的“微软概念股”,不难发现,在相关个股与微软产生业务联系或合作等预期时,总会受资金青睐并被热炒,典型的如“浪潮系”相关品种。2005年7月,因在香港上市的浪潮国际(8141.HK)称微软可能对其投资,引发市场对浪潮集团旗下其他企业的想象,从而使A股市场上浪潮信息(000977)和浪潮软件(600756)股价连续飙升,一个月内涨幅分别达22%和52%。类似的品种还有*ST创智(000787)、浙大网新(600797)和宝信软件(600845)。当这些上市公司宣布与微软合作的消息之后,其二级市场股价也都有非常突出的表现。

  我们认为,与之前在中国的屡次合作相比,此次微软与四川长虹的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即微软将通过认购四川长虹1500万股非公开发行股份,从而成为四川长虹的股东。显然,在此次入股四川长虹之后,算是开启了微软入股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先河。因此,未来不排除微软会继续入股其它A股上市公司的可能,而其中像前述已经与微软产生业务联系或合作的上市公司,则成为微软入股的首选。

  由此,我们认为,此次由微软入股四川长虹所激发的市场对于微软概念股的追捧,具有跨越性的意义,如今微软概念股的炒作,已经超越了以往的概念性的层面,而上升到一个比较实质性的内涵。应该说,随着四川长虹的继续走强,近期微软概念股将成为市场的一个主流热点。

  操作上建议重点关注在多个领域与微软有着合作关系的“浪潮系”上市公司———浪潮软件(600756)和浪潮信息(000977)。资料显示,自从2005年8月微软与浪潮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以来,浪潮与微软合作进展快速,浪潮基于微软.Net平台开发的3个系列ERP新品问世,浪潮与微软合作互联政务审批平台也迅速推向市场,成为国内电子政务领域的新生力量。另外,像浙大网新(600797)和宝信软件(600845)等相关品种,也可积极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