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箱体整理更利后市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2:2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佳

  一周又一周,近期每到周五,股市都要玩一次“等加息”的游戏。而正是这种“每周等一回”,使得周五走势都格外多变。

  “等加息”还会延续

  又是一个安静的周末,市场关注的加息这“另一只靴子”始终没有落下来。根据国家统计局上周六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25.9%。显然,股市“等加息”的游戏还要继续玩下去。

  不过,在本周五游戏重开之前,本周沪深股市仍有足够的时间来选择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挑战前高需要勇气

  自6月5日开始反弹以来,上证指数连续6天最高点位均高于前一日,上周三最高见4193.45点,此后周四、周五两日才小幅调整,周五虽然上涨,但最高点依然低于周四。面对4200点,显然市场出现了分歧。

  4200点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站上4200点之后,指数自然就要直接面对前期4335点高点的挑战。对于这个因为印花税调整而形成、被许多投资者视为短期“政策顶”的高点,在短短数周后就再次挑战,无疑是需要极大的勇气的。

  诚然,过去十几个交易日的调整,绩差股彻底趴下了,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稳定市场和投资组合的作用再次得到投资者的青睐,至于中证200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则一马当先,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再度冲高有些困难

  然而我们要明白,结构上的调整固然可喜,但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为34.84倍,而沪深300指数中代表二线蓝筹的中证100指数动态市盈率达到58.19倍,2007年末预测市盈率则为40.58倍。即使以发展的眼光来看,这也是一个不低的水平了。以此看后市再度冲高有些困难。

  冲高固然困难,但短期内要指数大幅下挫,甚至进一步挑战6月5日创下的低点,也并非容易的事情。

  新增资金将缓冲下跌

  毕竟,人民币在不断升值,居民储蓄作为股市后备军仍在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本月11日才开始募集的广发大盘精选、华宝兴业行业精选两只新基金只用了1天就完成募集,可见资金投入市场之踊跃。而之后景顺

长城精选蓝筹基金、益民创新优势混合的相继发行,也将为市场带来新增资金。正如此前市场的若干次调整一样,铁定要入市的新发行基金将成为指数下跌时坚定的缓冲力量。

  股市反弹势头较强,市场就已经开始期盼下一波大行情,这种浮躁心态,恰恰就是管理层要调整的对象之一。“不能让股市的‘好日子’过得太久了,太久就要出问题”,近期樊纲的名言虽然让股民听着不太舒服,却是至理名言。

  时间换空间是理想走势

  我们不妨回顾2006年5月至8月的那段走势,在经历了5月的多次涨涨跌跌后,上证指数于6月7日大跌,虽然几个交易日后就开始反弹,并随后创下新高,但事后证明这个新高不过是多头陷阱,7月13日的再次大跌使调整延续到8月初,而收复失地、再创新高则是在公司利润大幅增长、估值水平大幅下降之后的事情了。

  “在目前的环境下,股市以震荡为主,既不用新高挑战管理层的底线,也不以大跌来破坏投资者的热情。同时以个股行情代替大盘行情,这无疑更有利于用时间换空间,为未来的上涨做好准备。”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