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不要被核心通胀蒙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上周末,美国股市由于低于预期的核心CPI增长率而走高。然而,我们应该担心的是,通胀压力是否被我们低估了。

  在最近的几个月,金融市场与美国民众对于通胀状况的感受出现了分歧。核心通胀率走低让市场对于美联储之前的预测心悦诚服,而另一方面民众的荷包却变得越来越紧。

  分歧在于两者采取了不同的通胀标准,金融市场相信美联储更关注不包括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通胀,而消费者则需要为每一笔支出埋单。

  市场认为美联储关注核心通胀的理由是因为食品和

能源价格具有很强的波动性,以至于不能成为货币政策制定过程中重要的考量因素。但是如果我们就此认为美联储将会忽视食品和能源价格的影响,那将是错误的。

  能源价格一向受到市场关注,经历了今年年初的下跌之后,目前

原油价格重新在高位站稳,上周美国WTI原油即期合约价格上涨了5%,收在了每桶68美元的上方,对于消费者最为重要的汽油零售价格在今年已经上扬了50%。

  除了能源,食品价格的上扬却是在最近才被关注,但却可能更具刚性。

  在今年的前四个月,美国食品价格上扬了6.7%,而去年的涨幅只有2.1%。事实上,食品价格的上扬并不仅仅出现在美国。从中国的猪肉、美国的牛奶奶酪到欧洲的

意大利面,全球范围内食品价格都在上扬。

  而导致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则是长期性的。能源价格的上扬促使了生化燃料的兴起,导致了食品的供应减少;全球气候变暖导致自然灾害增加;以及人口增加和生活水平提高使得需求增加。

  美国农业部最新的报告显示,全球谷物库存将会降到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谷物的价格非常关键,因为这并不仅仅意味着面包的价格将会上扬,同样谷物还被作为饲料,从而影响肉类、牛奶等食品的价格。

  “在我看来,全球经济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风险是食品价格的上扬。”荷银投资管理亚太区行政总裁仑德民(Arne Lindman)表示。

  因此,现在应该是时候将目光转移到整体通胀水平上了,而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情况并不乐观,对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前景预期,升息比降息更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