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摩根大通:中国股市不存在泡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 01: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刚刚获得了由全球权威杂志《机构投资者》评出的最佳中国分析师,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研究部主管及首席中国经济师龚方雄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看好A股、看好中国,重仓中国的观点我一直没有改变过,目前仍然不会改变”虽然中国股市前段时间经历了一次大的调整,但龚方雄依然坚定对中国的投资理念。

  对于市场上一直争论的“泡沫论”,龚方雄这样认为“中国股市不存在泡沫,只是有些技术性的问题”,“在大调整之前,A股的持续上涨不一定完全健康,但是他认为A股不存在泡沫”。他指出,泡沫是什么?破灭了就完了,比如一个公司的价格涨到二十,然后回到两三块钱,公司可能就倒闭了,当初,纳斯达克的泡沫破裂以后多少高科技公司倒闭,如果你投资了那家公司就血本无归,那才是真正的泡沫。

  但是,龚方雄认为,中国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股指涨的太快,而且涨的不理性,不是蓝筹股领涨,而是很多垃圾股领涨,这就不正常,但那些垃圾股也不一定到时候会破产,他们可能就是业绩不好,股价不值这么多钱,被散户炒上去了值这么多钱,不会股价下来公司一定就会倒闭。所以,中国股市目前只是做一个短期调整,这能叫泡沫吗?调整一段时间可能就又涨回来,这不叫泡沫,所以,泡沫这个词不能随便用。

  龚方雄一直认为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质量比较高,不但经济增长的速度很快,而且经济增长的盈利性也很强,企业资本回报率、边际利润,包括分红的力度各方面都在改善,这表明中国的上市公司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他指出,在这种基本层面比较好的情况下,经济增长比较好的情况下,虽然前一段时间A股存在不理性投资,但是,对于A股的出现的不理性投资,可以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和拓宽投资渠道以及一些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中国股市目前存在的一些非理性的投资行为。

  他表示,中国的A股市场的不理性行为可以通过政策进行冷却,但是,目前这个市场还有一点要解决的是,不应该是散户主导的市场,而应该是机构主导。

  龚方雄认为,如果市场以散户为主导就会造成非理性的情况,市场还是应该以机构为主导,国外一个成熟的市场不会这样,所以,目前,中国市场就非常不正常,因为这个市场主要是散户驱动的市场,因为散户买的

股票不一定都有基本层面的支持,有些是盲目投资。而机构至少买股票前做深刻的研究,对产品的销路未来3年、5年、10年都做了很详细的分析才会买股票,所以机构的投资会更理性,也会使整个市场的发展更健康。

  他指出,国外市场如果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机构不看好,就会卖空指数,市场就涨不起来,机构不看好的股票一定涨不起来,所以股指期货的推出非常必要,有了股指期货以后,机构就可以做空股指,这样会抑制市场上涨。散户买股票的时候一看现在是4400点,结果一个月后的期指是4000点,比现在低10%,这样就抑制住了股市的非理性上涨。再就是允许做空个股,这也会平衡这个市场,比如说散户买的垃圾股,机构通过研究不看好,散户如果追,机构可以选择不参与,机构不看好就可以做空这个股票,这样散户也买不上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