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督察长:有点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8:36 经济观察报

  2006年5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管理规定》,要求基金管理公司设立督察长一职。根据《规定》,督察长负责组织指导公司监察稽核工作。

  权力是需要监督的。孟德斯鸠的分权学说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关于权力制衡的必要性及其设置。他认为“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因此,他强调权力的相互约束,通过特定的力量平衡,达到以权力控制权力的目的。在中国,权力监督也是古已有之。西周就有过所谓做诗、诵诗的舆论监督,当时还创造了“三监”制度,并成为以后秦汉时的监察御史和刺史制度的渊源。督察长的设置正是为此。在基金公司的运作中,督察长有权直接向董事会和证监会汇报,享有知情权和独立的调查权。在各家公司制度流程的设计中,督察长更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比如说,所有的宣传材料就必须经过督察长审核,因为督察长的意见,做材料的人员经常不得不为宣传材料中某一两个字词的使用是否合适,是否有诱导、误导之嫌而反复修改。对于如此的“较真”,业务人员往往会实在觉得“有点烦”。

  但是,离不开督察长的恰恰也正是业务人员。时间长了,事无巨细总是想征询督察长的意见,想了解所开展的业务究竟是否合法合规合制度,直到被督察长“引经据典”地挑出若干条问题、提出若干项修改意见后,才终于算是理直气壮,可以放手开展相应的工作了。

  我们都知道,五行是中医运行的基本原理。比方说,如果肝脏有病,懂得医理的医生一定从肾治起,因为这样就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肝的问题。管理基金公司也是如此。团队中如果少了某个角色,另一些角色便得不到制约,虽然有点烦,但也是相生相克以求均衡和长远的根本之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