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被牛市改变的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 18:3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申兴 深圳报道

  就像牛市的到来改变了家庭的财务结构、消费行为、财富观念以至大众日常的交际语言那样,牛市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众多上市公司的运营、战略。

  一批经营稳健、目标专一的上市公司在牛市趁势而上,加速实现其战略目标。“股市最重要的功能是资源配置,牛市最大的功能是使更多资源流向更优秀的企业。”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总经理何诚颖博士说。

  过去在保险业务方面的成功,成就了中国平安(601318)当前的地位,而今,平安致力发展成为以保险、银行、资产管理为核心,国际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但是,平安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自2006年上半年启动的牛市,将极大地帮助平安实现其战略业务扩张的目标。

  牛市也让万科(000002)受益匪浅。万科因为要开工更多项目、储备更多地,需要大批资金。

房地产信贷缩紧的情况之下,虽然万科使用的融资渠道在业内首屈一指,但就是无法在熊市的股市中融资。2006年,牛市到来,万科定向增发42亿顺利完成,2007年,在公布2006年全面增长达50%的良好业绩之后,万科又迫不及待地发布了将于2007年向全体股东增发募集资金约100亿-120亿的计划。

  “中国平安、万科等企业是沿着既定的战略方向持续前进,牛市的到来只是助推或者加快了这些企业的发展步伐。而值得担心的是,很多企业,在牛市之下改变了自己的发展方向,甚至无心发展主业,参与二级市场投机,这是相当危险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说。

  海马股份 (000572)在今年1月宣布投入35亿元进行以申购新股为主的短期投资,今年第一季度海马股份已经获得6943万元投资收益。牛市之中,新股发行都会涨幅较大,跌破发行价的少,而资金大小与中签率成正比。

  实业运营艰辛,牛市投资收益迅速而巨大,海马股份仅仅只是一个例子。银河证券分析师田书华认为,银行与大企业手中持有大量的过剩资金,在

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出口受阻导致扩大再生产受到限制,纷纷将资金投向地产与股票市场,在牛市的背景下,大量企业存款从实体经济流向股票市场。

  显然,如果本应用于实体经济的资金抽转投资于股市,对企业本身的中长期规划、目标实现的影响是不言自明的。锦龙股份(000712)无心于主业的发展,而通过购并、参股制造市场热点拉高股价,其间多有关灰暗的利益存于其间。

  锦龙股份的另一层代表意义在于:锦龙股份因参股券商而拉高股价,牛市中券商等金融股的收益会剧增,参股券商意味着获得高额投资收益,投机浓重的市场给予高的估值。而这却可能有损于公司自身业绩的改善。

  深交所综合研究所今年6月发布的名为 《业绩增长背后的理性思考》的报告指出,虽然2006年度深市主板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取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从主营业务利润/净利润的比值来看,该比值2005年度为11.11,而2006年度下降到4.18,反映出主营业务对净利润的影响程度减弱,非主营因素对公司业绩影响增强。报告认为,这一结果表明深市主板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在下降。

  何诚颖表示,“警惕那些主营业务收入与主营业务利润没有增长,而投资收益大幅增长的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没有用心发展主业,而这些企业往往受牛市的诱惑无法把持企业的战略与方向,这是相当危险的。”

  “上市公司之所在牛市的诱惑下做出种种偏离主业行为、投机行为,从根本上讲,说明在股改完成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仍然还普遍存在缺陷,需要相关制度的进一步规范。”左小蕾说。

  股市走牛,证券市场的融资功能再次发挥作用,这让一些声名欠佳的公司似乎正在反省并“改过自新”。

  海王生物(000078)前几年一直被质疑为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但是自去年以来,大股东海王集团频频通过各种方式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并剥离上市公司的一部分

不良资产。“上市公司只有做好业绩才可能从股市融资,这可能是海王生物近期基本面发生变化的一个原因。”一家券商的研究人员分析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