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建行决定回归A股 募集资金近5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6:00 《财经》杂志网络版

  公告显示,建行A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新的融资平台;建行有望在今年底前完成A股上市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历志钢】6月15日,中国建设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939,下称建行)发布公告称,建行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不超过90亿股A股股票。

  公告显示,建行A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并建立新的融资平台。该决议6月14日获建行董事会会议通过,但仍需股东大会及监管部门的批准。

  根据公告,本次A股将面向符合资格的战略投资者、询价对象,以及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开立
股票
账户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投资者配发及发行。若方案通过,建行在A股所发行股份将占到全部股份数目的3.85%。以6月15日建行收盘价4.95港元计算,其在A股募集资本总额超过445.5亿港元。

  该决议将于8月23日提交临时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按照程序,股东大会批准后,该议案仍需经过中国证监会、中国

银监会等有关部门批准。因此,建行没有披露具体的上市时间。

  知情人士透露,“不出意外的话,今年年底之前,建行将顺利登陆A股市场。”

  作为2005年10月首家于香港成功上市的国有银行,建行的业绩和规模都在近年内获得了高速增长。与此同时,其资本充足率由2005年底的13.59%下降到2006年底的12.11%,下降了接近2个百分点。按照这个速度,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将在几年之内面临警戒线,寻找新的资本补充机制成为建行的当务之急。

  同样是为了进一步补充资本金,在A股上市之外,建行还决定发行长期次级债。6月13日,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不超过400亿元人民币次级债的议案。该笔债券期限十年,其中香港发行规模约为50亿元。

  建行2006年年报显示,建行调整后净利润为463.19亿元,净利润上升18.02%。今年年初,建行推行综合经营战略,拟陆续设立租赁公司、保险公司、年金公司、信托公司等,这些也将占用大量的资本金。

  建行是香港上市的中资银行中最后一家回归A股的银行。“作为一家主要业务在内地的国有银行,回归A股是势在必然,这可以让国内的投资者分享我们的业绩增长,并收到一定的宣传、广告之效。”建行一位内部人士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