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探寻经典成长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周炜炜

  近期高盛中国的一份策略报告指出,A股市场基本面和估值分布存在显著的长尾特征:低于市场市盈率水平的公司占2007年的总盈利水平的65%左右,但仅占当前A股总市值的45%。很大原因是今年以来低质量股票的表现一度远远好于高质量股票的表现,直到近日这一情况才初步发生转变。显然,市场的估值存在严重的结构性失衡:蓝筹股的估值相对合理,绩差股的风险则非常大。

  从目前市场的长尾特征来看,比较明显的是一批经典的成长股具有相对投资价值。这些股票往往具有相当不错的成长历史和未来预期,曾是过去几年基金的宠儿。由于年初基金的过分重仓、短期相对涨幅偏高和流动性问题,今年以来这些经典成长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而现在,它们的估值又已相对便宜。

  这些优质成长公司的共性是:具备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长期的核心

竞争力和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这些优质上市公司大多具备自然资源垄断、品牌垄断、渠道垄断、技术垄断形成的高壁垒,他们能够持续创造股东价值。由于较高壁垒的存在,这些公司基本上都具有非常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从而有非常高的创造经济增加值的能力。我们更愿意给予这些公司相对较高的估值,何况现在它们还相对便宜。

  如果再考虑到这些公司短期和长期的稳定的成长性,结合现在大家对二季度以后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速度减缓的预期,这一批优质成长企业相对市场整体(包括对沪深300指数)是可以有估值溢价的。而现在它们中的一部分不仅对市场整体是折价的,甚至对沪深300也是折价的。如果发现了这样的优质成长企业,如果你还希望投资中国市场的话,那还犹豫什么呢?有意思的是,确实有这么一批估值折价的优质成长企业存在。而如果当前市场结构性失衡的现象继续下去的话,这批企业的投资价值会更加明显。

  中国的GDP会持续增长。中国上市公司的收入会持续增长。但是,并不见得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会随着收入增长而增长,所以大家担心今年一季度会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高点。只有具备长期竞争壁垒的上市公司才可以在收入持续增长中保持利润的持续增长,并不断创造股东价值。我相信贵州茅台的产能增加可以带来利润的高质量的增长,但是我并不完全相信一个轿车企业利润能随着产能的增加而高质量的增长。所以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分析师把产能和利润增长非常轻易地联结起来,并以此为依据给予一个较高P/E估值时,我更是继续愿意给予那些经典的优质成长企业溢价。这也是我花相当力量投资能持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经典成长股”的原因。(作者为交银成长基金经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