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反弹 加息预期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3: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许 岩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2045亿元,同比增长25.9%。这一数据高于1-4月份的25.5%,以及1-3月的25.3%,1-2月的23.4%。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们普遍表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存在加速的风险,加息等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可能性增加。

  固定资产投资将高位运行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主任牛犁表示,这一数据相对于去年年末投资增速的适度回落而有所反弹。从2002年开始,固定资产投资一直保持高位徘徊。2006年,我国投资增幅回落,消费增速加快,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0%,增速比上年回落2.0个百分点。这表明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投资方面的需求仍较旺盛。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估计会维持在25%的高位区间徘徊。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跨出合理界限,出现向上攀升的危险。诸建芳认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在25%以下是适当的。面对今年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9%,诸建芳说,由于去年的峰值数据出现在2季度,今年又在高基数上出现增长,如果不加以控制,今年3、4季度可能会奔着30%的增速而去,那中国无疑将面对经济过快、过热局面。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李慧勇称, 5月投资仍延续反弹,并且这一趋势至少在未来六个月内不会改变.。李慧勇说,从投资的先行指标来看,未来投资反弹的压力仍然加大。由于利率偏低,企业投资冲动仍然很强,未来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长率很有可能进一步加快,未来投资增长率高位加速的可能将加大。

  加息预期加大

  李慧勇认为,综合考虑上述原因,短期内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大。由于加息具有防止通胀、稳定储蓄和控制信贷、控制投资的双重目的,加息的方式很有可能是存贷款利率一起加。出于政策稳定性和谨慎性的考虑,加息的幅度仍将是0.27个百分点。但李慧勇认为加息的效果至少需要两个月时间观察,即7月中旬二季度数据公布前后加息的可能性最大。

  牛犁则指出,前五个月投资增速的反弹,主要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强劲反弹带动的。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5月CPI同比上涨3.4%,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9%。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58亿元,同比增长15.9%。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1%。牛犁认为,已出炉的各项数据和日前国务院召开的常务会议的内容都增加了大家对国家

宏观调控的预期,面对股市上涨势头不减的情况,政府有可能收紧银根并考虑加息。但牛犁认为国家出手调控至少需要一段时间观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