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农产品价格上涨 农业板块投资价值将大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01:40 金时网·金融时报

  农产品价格上涨位列5月份CPI榜首 农业板块投资价值将大幅提高

  记者 李侠

  在近期大盘上涨中,农业板块表现成为强势的板块之一。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5日至12日,该板块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区间累计涨幅达12.01%。业内专家表示,受益于政府对农业发展强力支持,再加上近期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农业板块个股业绩将会得到大幅提高,从而不断提高其投资价值。

  从近两年来国家政策来看,目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切实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与创新,同时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已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重点。6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委会上,研究当前经济工作的突出问题时,对当前要着力抓好的八项重点工作再次进行了部署,其中“促进农业生产稳定发展”被列在第一项,充分表明政府对农业发展大力支持和扶持的态度。这为农业板块走出低谷,走向发展新阶段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持。

  上市公司业绩永远是股价上涨最重要的因素,而价格的上涨对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自是不言而喻的。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综合司发布的统计数据,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创两年来的最高值。其中食品价格以上涨8.3%列涨幅第一位。其中,又以农业板块的产品价格上涨最快,由此对CPI处于高位带来极大的影响。数据显示,农产品价格不同程度地上涨。其中,粮食价格上涨5.9%,油脂价格上涨21.4%,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26.5%,鲜蛋价格上涨37.1%,水产品价格上涨4.1%。

  对于此轮农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业内人士认为,事实上这是去年11月以来粮食价格上涨的正常传导。从农产品生产者角度来看,肉蛋价格的适度上涨也有助于提高农民养殖的积极性。在去年底粮价上涨的时候,瑞信的亚洲经济学家陶冬就表示,“中国农产品价格上涨的长期趋势已经开始,未来中国食品价格上升应该是一个趋势,但不会急速上扬。”而针对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发改委、

商务部以及农业部的有关官员近日也分别表示,目前我国粮食以及肉禽蛋菜供应都没有问题,不必担心价格大幅上涨,但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保持高位运行态势。

  就目前来看,A股市场纯农业股有31只,其中属于包装食品与肉类的公司则有11只,肉禽价格的上涨将直接带动相关从事生猪、种猪养殖和禽蛋的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长。如主营禽畜养殖、繁育、禽畜屠宰、加工及冷藏、肉类制品、乳制品加工等的福成五丰公司,从事生猪和种猪养殖业务的裕丰股份和*ST罗牛及好当家新中基等公司,从事水产品养殖和加工的洞庭水殖、东方海洋、獐子岛中水渔业等公司,其经营业绩将极大受益于此轮禽蛋价格上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