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单概念难撑股价 谨防背后藏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6:00 深圳商报

  多数“大单概念”股的大单收益难以支撑暴涨的股价

  谨防“大单”背后藏“陷阱”

  【本报讯】(记者黄炎)航天机电(600151)今日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其70%的股权)于2007年6月11日与德国ConergyAG公司签订了太阳能光伏组件供货合同,合同总金额约7800万欧元,履行期限自双方签字之日起至2007年12月31日止。

  类似航天机电这样的“海外大单”公告其实已屡见不鲜。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公告的海外订单数量和金额明显增大,而“海外大单”概念相关上市公司也遭到持续地疯狂炒作。继杭萧钢构爆出颇具争议的300亿元大单并走出惊人的10个涨停之后,近日公告大单的中色股份许继电气五矿发展等相关概念股也无一例外地爆发井喷行情。然而,所谓“大单”究竟为这些上市公司带来多少增益呢?

  数据显示,上半年共有52家公司公布各种重大经营合同,合同金额共计936.63亿元。据本报昨日最新统计显示,沪指今年以来累计涨幅约50%,而上述具有“大单”概念的公司股价今年平均累计涨幅高达328.7%!除广州国光特变电工、威海广泰三只低于指数涨幅之外,绝大多数个股涨幅均远远领先大盘。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该板块共27只涨幅超过100%,12只涨幅超过200%,7只涨幅超过300%!其中,尽管经历了多次震荡,杭萧钢构仍以768%的惊人涨幅位居榜首,江苏舜天以522%的涨幅位列第二。从板块看,制造业与建筑业公司成为大单投放的主要对象,其中共23家公司来自制造业,12家来自建筑业,其余则分属电力、商业和信息技术等三大行业。

  而本报昨日通过对上述52家公司公布的大单金额及企业净利润率的计算结果统计发现,与上述该板块今年以来惊人涨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即使以上述大单所产生的全部净利润计入公司今年的每股收益,以上述公司2006年报公布的每股收益和总股本为基数计算,2007年业绩增幅超过上述公司今年以来平均涨幅,即328.7%的仅有杭萧钢构、北方国际和中色股份三家。除此三家之外,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只有中工国际、方大和长征电器三家。

  更让人吃惊的是,52家公司中“大单”对业绩贡献率低于50%的高达35只,更有16家公司“大单”对净利润的实际贡献率甚至不足10%。其中,南京医药红豆股份龙元建设、江苏舜天、五矿发展及郴电国际等6只个股的净利润实际贡献率均低于3%,而今年以来平均涨幅超过200%,其中江苏舜天涨幅甚至超过500%,而该股当前动态市盈率超过200倍!

  对此,渤海投资行业研究员周延分析认为,2006年起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已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高达123%,由于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执行周期较长,一般为3至5年左右,并且项目的进度和开工情况均存在不确定性,因此海外合同有着比国内合同大得多的风险。

  周延表示,对外工程投资上市公司可重点关注有20多年海外有色工程施工经验的中色股份,以及在亚洲有大量工程投资的中工国际和北方国际等。此外,最早在非洲拓荒的工程建设类上市公司也值得关注,如中国武夷中油化建大连国际和五矿发展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