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盘中4现急跌 频繁跳水显示调整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盘中4现急跌频繁跳水显示调整压力

  

  大盘震荡加剧牵动股民神经 CFP图片

  昨日盘中出现4次急跌走势

  □本报记者 徐海洋

  连续上涨7天之后,昨日市场在4200点下方遭遇明显阻力,多方实力不济,热点开始退散。与此同时,昨日盘中竟出现了4次快速急跌走势。

  市场分析师表示,盘中频繁跳水表明目前市场继续做多动力不足,获利盘和前期套牢盘有短期出局的需求,尤其是伴随着5月宏观数据的陆续出台,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几乎是可以预期的,在这种情况下,资金暂时出局观望,应是一种比较合理的选择。缺乏了做多力量的支持,短期市场或将迎来比较明显的震荡整理。

  盘中惊现四次跳水

  伴随着5月宏观数据的陆续出台,监管部门的紧缩基调日益明显,市场也对此作出明确反应。

  昨日两市大盘双双跳空低开,沪综指跳低14点,以4162.21点开盘。此后便迎来当天市场的第一次杀跌,沪综指在5分钟之内大跌近90点,跌幅超过2.5%,最低下探4085.78点,这也是当日指数的最低点,但前一交易日留下的4073-4102点缺口并未回补。急跌后,市场快速反弹,并在10点前后成功翻红。10:30左右,市场迎来了第二波杀跌走势,沪综指在6分钟内由4155点跌至4108点;午后13:10左右,大盘又出现了一次急跌走势,沪综指最低下探至4112点。

  前三次市场下跌后,大盘都有短期的回升动作。真正给市场带来巨大杀伤力的是昨日收盘前最后20分钟的杀跌。沪综指自4158点开始,几乎毫无抵抗地跌至4111点,大多数的个股也都由红转绿,或者加速下跌。

  截至收盘,两市下跌的

股票超过1000家,而大多数股票都有尾盘跳水的迹象。沪综指最终下跌61.27点,以4115.21点收盘,跌幅为1.47%。深成指最低下探13464.48点,弥补了本周二的跳空缺口,尾盘该指数下跌145.20点,以13666.28点收盘,指数跌幅为1.05%。两市合计成交2916.6亿元,比前一交易日有所缩量。

  强势股有获利回吐迹象

  由于市场个股普遍下跌,昨日各行业指数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3个申万行业指数中只有4个行业小幅收红,跌幅居前的行业有房地产、公用事业、黑色金属、电子元器件等,它们的跌幅都在2%以上。

  房地产行业是过去一个多月市场里最大的赢家,过去30个交易日,其行业指数涨幅达到40%,远远超过其他行业指数的表现,世茂股份股价翻番,50余只个股涨幅超过30%。在人民币依旧加速升值的背景下,房地产股的下跌可能更多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宏观紧缩政策的担忧。此外,公用事业类的漳泽电力国电电力国投电力京能热电等电力股,无疑也是近期市场的明星,它们明显走弱值得投资者关注。

  不过,从风格指数来看,绩优股群体仍然得到资金的明显支持。昨天18个申万风格指数全部收阴,不过,绩优股指数和高价股指数分别以0.17%和0.20%的跌幅成为跌幅最小的风格指数,而低价股指数、低市净率指数和高市盈率指数等仍然位于跌幅榜的前列。这一结果与近10日、20日的数据统计结果是相互一致的,表明在市场的剧烈震荡阶段,资金明显偏好于业绩稳定、估值可控的绩优股。

  短期震荡似乎不可避免

  市场的内外部环境特征表明,市场继续上涨的基础并不稳固,短期的震荡似乎不可避免。

  从市场内部来看,估值水平逼近前期高点水平和技术上的解套盘,都对短期市场构成明显压制。统计数据显示,在大跌前的5月29日,两市全部A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在40.01倍(剔除亏损,前推12个月),而经过近日的上涨,在下跌前的本周三,相同规则下两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38.73倍。市场继续反弹也将面临同样的估值压力。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国内资本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水平出现了明显提升,这也是压制股市估值水平的一个重要力量。

  宏观数据出台背后的政策紧缩压力,则构成了市场的外部制约。近期宏观数据陆续出台,5月CPI涨幅达到3.4%,这是该指标连续第三个月涨幅超过3%的警戒线,加息预期因此变得更加强烈起来。而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会后公报也指出,要继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财政政策要加大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并提出了当前要着力抓好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控制对外贸易顺差过快增长、努力缓解流动性过剩矛盾、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等8项重点工作。宏观政策的紧缩基调十分明显。临近周末,出于谨慎的考虑,机构资金会选择相对稳妥的操作方法。

  在流动性过剩的基本格局没有改变的前提下,长期牛市的趋势不会改变。但短期的货币政策紧缩和偏高的估值水平,仍需要进一步的震荡整理来加以化解。在这种情况下,适当控制仓位,采取相对保守的防御策略是比较合适的。而持仓品种也应着眼于业绩优秀、安全边际较高的蓝筹股,或者有相对明确预期的题材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