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族证券:平台整理格局逐渐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族证券 马佳颖

  从目前的市场结构看,本轮牛市中第四个整理平台的格局还是确立的。

  与今年一季度的整理平台相比,二者在市场环境、政策环境、资金环境等方面较为类似;所不同的是一季度的政策主要以间接引导为主,股指5天损失万亿市值的剧烈波动是在没有任何政策直接作用的前提下由市场自发形成的,而5月底的暴跌则是由直接针对市场的印花税调整政策所引发。

  我们选取几个特殊的时间点进行对比可以看到:在暴跌的前一日,即2007年1月29日和5月29日,A股市场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32.42倍和35.25倍;两次的最低点市盈率则分别为29.5倍和30.5倍。这说明不管是市场自发还是政策诱使,30倍市盈率可以看作是一个较为安全的水平,而35倍的动态市盈率则是现阶段市场和政策能够容忍的上限。

  两个平台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依据的是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一季度季报。由于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从而导致股指在上涨1000多点后动态市盈率仍与3000点时相差不多。那么由此看来,测算下半年动态市盈率所依据的中报情况至关重要。

  对中报业绩总体估计

  截至2007年6月12日,一共有44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预告。其中扭亏的49家、预增的124家,略增的75家,续盈的2家,也就是说中报业绩报喜的合计有250家,超过已预告公司的半数以上。2006年全年每股收益0.26元,一季度每股收益0.055元,半年报每股收益0.14元;2007年一季度每股收益0.088元。

  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0%,主要原因有三方面:其一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其二是新会计准则下以公允价值入账所带来的业绩激增,其三是2006年一季度较低的基数。目前来看,除了第一条因素没有发生改变,其余两条支撑业绩大幅增长的因素均不复存在。

  首先,以公允价值入账具有一次性特征,在中报中对上市公司业绩提升的影响大大降低;其次2006年一季度业绩占全年业绩只有21%,而中期业绩则占全年业绩的54%,这使得在计算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速的时候不具备一季度的低基数效应。从这两方面考虑,中期业绩的增长幅度难以达到一季度水平。

  根据对一季报分析,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中的30%来源于投资收益,二季度这方面的影响将大大降低,考虑到政策的不确定性,对中报预期以保守为原则,初步估计每股收益将达到0.2元。2006年半年业绩占全年业绩的54%,以此推算,2007年全年每股收益为0.37元。按照30倍和35倍市盈率推算的平均股价分别为11.1元和12.95元,对应的沪指点位则分别为3700点和4300点。

  近期将以横盘震荡为主

  这一结论说明,目前市场运行点位正是市场的合理价值区间,也是政策所能接受的区间,因此预计在近一段时间内股指以目前位置横盘震荡的可能较大。短期投资者具体操作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有这样几个:首先就是不要把价值投资投机化,现阶段要注意是,大多数所谓的价值

股票已经接近估值上线;其次,市场在接近前期高点位置有一定的风险,加上政策预期,未来可能要再次陷入震荡格局,但这是源自市场自身的需要,不要过分夸大政策的作用。在个股的选择上,可以关注中报预期较高的行业,比如机械、电力、有色、
证券
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