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汇率惩罚案将影响全球金融协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3: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从我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看,我国经济金融状况并非适宜汇率直线、单边上升。在当前国内外金融市场价格波动与调整错综复杂局面下,美国汇率惩罚案如获通过将进一步引起全球价格联动或逆向运行,不利于价格稳定和金融协调,特别是美国有针对性的金融战略与策略的调节效果将直接受到较大的干扰。

  谭雅玲

  本周国内外金融市场一个焦点和敏感话题是美国会议员再度强硬提出针对“汇率偏离”国家的惩罚议案,引起我国金融市场价格敏锐反应。据悉,由美国参议院4位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发起的这项议案不仅仅针对我国人民币汇率,而且针对所有被价值低估的货币,以制定一系列可供美国政府采纳的并逐步升级的贸易反制措施。

  此外,这项法案还将要求美国财长保尔森定期报告“偏离正常水平”的货币,呼吁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施瓦布加强贸易补救法案的实施力度。美国《华尔街日报》对此以“白宫国会将就对华贸易摊牌”为题发表文章,特别指出由于不满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

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成果,一些美国国会议员正在积极准备推出对我国采取报复行动的议案。

  但是,美国对我国的指控是不公平和不合理的,有违于国际交流的公平、对等原则,具有强烈的霸权意志,强加于人的色彩突出。而我国有时有些方面的反应却缺少自信和自主性,心理恐慌上升,缺少理智的分析。对此,我们应全面解析和剖析美国此举的背景与涵义,以智慧和策略应对。

  我国不是自由货币国,市场经济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化水平、程度与规模并没有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状况。而至今美国并没有承认我国市场经济的地位,将我国视为货币操纵国缺少市场依据与基础,更超出我国现实国情。由于我国经济金融市场化程度有限,市场产品、功能与作用难以达到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水平,有时必要的行政干预手段既是市场经济必然的过渡,也是保障市场经济实施的对策,并非超出市场规律。

  事实上,一些发达国家的汇率也存在干预,其目的都在于保护本国经济利益与市场稳定。如日本2003年以前的汇率干预是其经济复苏的需要,美国强势美元之下的弱美元同样是一种干预结果,只是他们干预的方式与手法比较“高明”,因为他们有市场化程度高超的机构力量,也有充分的市场产品配合,更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积累扶持。

  我国主权货币的自主性决定了不能简单顺从外部压力与指责,超出自身国情顺应外部的改革不仅不利于自身经济金融发展,而且不利于外部世界经济金融秩序的稳定。回想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面对人民币巨大的贬值压力,我国以世界经济利益和自身需要为重,坚持人民币不贬值政策,从而为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稳定作出巨大贡献,赢得良好的国际信誉。而今面对

人民币升值压力,我们依然需要坚持主见,不能为顺从外部压力而伤害自己。

  从我国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升值趋势看,我国经济金融状况并非适宜汇率直线、单边上升,其中包括我国经济金融实力的理性认知,也包括我国经济规模的定位,更包括我国目前汇率上升趋势与国际普遍汇率趋势的不适宜甚至逆向运行。

  我们还应看到,自美国国会2006年11月中期大选之后,美国民主党占据美国国会统治局面,使得美国政府与国会之间的党派竞争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此次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是一个历史的转折,美国政治进入全新的状态,对经济或货币政策的影响将难以避免。面对新的政治格局,布什政府一直反对通过立法来干预汇率,因此汇率惩罚案若出台,可能会在下届选举中造成分裂,美国内部政治较量的尖锐是形成这一法案的重要背景因素。美国因内部政策见解出现分歧而将祸水转移别国,以显示各自政治力量,这是美国汇率惩罚案的本质。

  在当前国内外金融市场价格波动与调整错综复杂局面下,美国汇率惩罚案如获通过将进一步引起全球价格联动或逆向运行,不利于价格稳定和金融协调,特别是美国有针对性的金融战略与策略的调节效果将直接受到较大的干扰。显然,汇率惩罚案的提出将会干扰和阻碍美国经济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协调。全球投资意向的调整与美元货币政策战略与策略是灵活、有限紧密连接的,汇率惩罚案将冲击目前美元资产的优势和主动,不利于美国投资信心的稳定,扩大外部环境的结构压力,汇率惩罚案与美国现政府政策背道而驰,不利于美国全球化组合效率的发挥,美国将谨慎面对。

  (作者为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