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陈卫然:认沽权证泡沫随时可能破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3: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陈卫然

  随着数只认沽权证陆续退出历史舞台,仅余的5只认沽权证成了资金逐利的香馍馍。自古以来,物以稀为贵,流通总额仅为40亿余份的认沽权证,自5月30日开始脱缰勇奔。应该说,大盘下跌是恶炒的“天时”,交易成本低廉是恶炒的“地利”,而恶炒的最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金融衍生品的缺乏以及认沽权证流通总量太少。

  近期最耀眼的明星非钾肥JTP1莫属,仅用了4个交易日,价格从0.803元冲高到8.050元,涨幅高达10倍,累计换手率高达4400%。钾肥JTP1将于6月22日结束交易,是5支认沽权证中风险最大的,亦是被炒作最严重的一只。其之所以被疯狂恶炒,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流通份额仅有1.2亿份,1亿元的资金足可控盘。钾肥JTP1只剩下几个交易日,到时基本上将成为废纸一张。

  5只认沽权证中招行CMP1的流通份额最大(5月30日约为25亿份),在前期其余四只权证遭到恶炒之际,招行CMP1走势相对平稳,至6月7日价格一直维持在0.80元以下,这应该与权证创设机制的存在不无关系,数家创新类券商连续创设的3.2亿份增量在某种程度上遏制了招行CMP1的炒作。不过,在其余四只认沽权证连创新高后,“估值洼地”效应使招行CMP1最后也难逃恶炒的命运。招行CMP1还有两个多月到期,由于招行正股跌到5块的可能性甚小,招行CMP1到期很可能是废纸一张,赔钱的肯定是广大的散户朋友。为了维护权证市场的稳定发展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不排除有关部门继续挥舞权证创设这一利剑,扼杀扰乱权证市场的妖魔鬼怪。随着招行CMP1流通份额的不断增加以及6月21日南航JTP1的上市,相信认沽权证泡沫的破灭为时不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