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摩根大通:海外投资者未看空中国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0:38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本周四,A股市场出现调整走势。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表示这是一件好事,虽然总的来说他不认为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存在泡沫。他还表示,A股市场存在的一些非理性和技术性的问题,可以通过健全市场机制和拓宽投资渠道等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政府没有必要采取大规模宏观性的紧缩行动。鉴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更高、可持续性更强、基本面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他继续建议海外投资者重仓中国股票。

  当天上午《机构投资者》杂志对全球各家投行的评比结果揭晓,龚方雄所带领的摩根大通中国研究团队蝉联第一名,他本人也再次获得“最佳中国分析师”的殊荣。从2005年年底本轮大牛市开始启动以来,龚方雄一直看好A股,向海外投资者提出了增持H股和红筹股的策略,是为数不多准确预测了A股和H股走势的外资机构分析师之一。

  在5月30日A股市场因受财政部宣布上调交易印花税影响出现暴跌之前,国际上看空中国股市的声音占上风。对此,龚方雄不以为然。他认为,A股市场没什么大的问题,就是涨得太快了一点,有技术性调整的要求。“从经济学上的定义来看,泡沫本身不是一个事前的概念,而是事后的概念,是不可能事先预测的,在这么多人都在说泡沫的时候它很可能就不是泡沫”,“泡沫这个词不能随便用。因涨得太快、估值太高,市场短期进行20%、30%的调整,过一段时间又涨回去就不叫泡沫”。

  从基本面来看,过去10年来

中国经济一直保持高增长,但企业盈利能力不强,海外有人将此称为“无盈利增长”。不过,最近两年这一状况已经得到很大改善,企业盈利加快增长,边际利润、市场回报率、资本投资率都在改善,分红也在增加。

  摩根大通的研究显示,2008年A股的市盈率在25倍左右,而2007年的利润增长率为33%,今年第一季度更高达80%多,扣除一次性的注资、重组等带来的非重复性的盈利增长,今年上市公司核心业务的可重复盈利增长可以达到30%以上。龚方雄说,目前A股的价格的确是比较贵,但并没有泡沫。

  龚方雄刚刚结束了为期两周与美国投资者的交流与沟通。他说,实际上美国投资者并未如他原来预期的那样看空中国

股票。在中国财政部宣布上调印花税H股并未跟随A股大跌,很多投资者非常失望和着急,因为他们希望A股把H股拖下来后好进场收集一些便宜筹码。有鉴于此,龚方雄认为,有关A股泡沫之争的关键在于它影响了海外投资者对投资的时机选择而非方向,投资者并没有看淡中国股票。

  在谈到市场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时,龚方雄认为,与海外成熟市场大不相同的是,目前中国90%的机构投资者跑输大市,出现了市场由散户主导的状况,这是很不正常的。对此,监管部门应不断地增发基金,而不是担心市场过热就停发或者缓发基金。水是堵不住的,堵反而会造成市场的散户化,使市场出现非理性的情况。同时,股指期货的推出不应无限期拖延,有了股指期货以后看空的机构,就可以做空股指、抑制市场的上涨,使市场更成熟、稳定和理性,波动性也会更小。管理层还应允许做空个股,这也会起到平衡市场的效果。另外,龚方雄表示,扩容、放开QDII的投资渠道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使股市的发展更加理性和健康。

  根据龚方雄所做的投资策略报告,投资中国的风险因素之一可能是通胀,但通胀的风险到底有多大是需要探讨的问题。本周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4%,创两年来新高。一时间,市场上有关央行将加息的议论四起。

  对此,龚方雄表示,由于加息不可能抑制季节性很强的农产品、猪肉价格上涨,且5月份扣除食品外的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只上升1%左右,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等制造业消费产品价格还在下降,短期内

人民银行动用该工具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农产品价格上涨是一件好事,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他预计,未来管理层不会因为股市而采取严厉的紧缩政策,但将存款利息税从20%降至零的可能性很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