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四川天然气产量将达30亿立方米 比去年增加3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四川天然气产量将达30亿立方米比去年增加36%

中国石化钻井队正在普光气田井场施工(图片来源:中国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林威

  中国石化(600028)日前较大幅度地调高公司今年在四川的天然气产量目标,新的产量目标最高将达到30亿立方米,超过原来目标的25%,这一产量也将比2006年增加36%。中石化2006年天然气产量约为72亿立方米,其中在四川的天然气产量占到30%左右。

  公司网站公布的消息表明,这一个新的目标是在公司顺利完成整合重组西南石油局、西南油气分公司、石油工程西南公司后提出来的。公司将在未来的100天内,“在确保完成

天然气年产量24亿立方米的基础上,力争实现天然气年产量27亿-30亿立方米这一新目标”。

  按照新目标的部署,以川西深层为目标的新2井、新3井和新101井都将在一百天内完钻;在大邑气田,针对大邑构造的大邑2井、大邑3井、大邑4井、大邑101井等4口井将立马开钻并在一百天内完钻,大邑气田的地面配套建设在9月底完成,确保大邑气田的试采;在川西中浅层,在进一步做好老井稳产增产的同时,全部完成上半年已完钻井的测试和投产工作,另外还在这一百天内开钻40口新井,并在确保安全环保的情况下实行钻采同步,力争新建年产能1.89亿立方米;在川东北地区,河坝1井的输气管道正抓紧进行升压改造,使河坝1井外输气量在9月前达到每天70万立方米。

  中国石化去年在四川的天然气产量大约为22亿立方米,主要集中在四川西部地区,现有输(配)气站310座,各类天然气集输管道累计达3000余公里,天然气市场主要分布在以成都、德阳、绵阳为主的川西和川北地区。

  西南石油局局长薛万东认为,增产将为公司在四川建设百亿气田打好基础。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石化在川东北、川北海相地层发现了一批勘探开发前景良好的大型含油气构造,随着普光气田的开发,川东北的油气田可望在未来几年超越川西,成为油气生产接续阵地。

  普光气田是国内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海相气田。经

国土资源部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审定,截至2006年底,该气田探明储量为3560亿立方米。

  公司计划将天然气输往中国东部市场,向沿线的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和上海供气。“川气东送”管道干线全长1702公里,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年。川气东送工程计划预计2010年全部建成。

  公司目前已经制订了“川气东送”工程项目整体开发方案,该方案包括布置钻井平台、部署开发井、配套建设天然气净化厂、川气东送管道工程等。经初步测算,项目总投资约657亿元。公司有关人士同时指出,川气东送的资金来源包括200亿公司债的发行,也将包括公司的自有资金。

  目前中国石化正积极调整上游产业结构,并于日前在北京成立勘探分公司。据介绍,勘探分公司下设南方、西北、北方三个地区性勘探分公司和海相工作部,管理矿权区块达到225个,面积70.56万平方公里,分布在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资源总量为288亿吨油气当量。公司称,今后的勘探战略思路将继续保持“立足川东北、着眼大海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