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宏源证券:下半年可能上攻48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宏源证券:下半年可能上攻4800点

  宏源证券研究中心

  2007年下半年,由于国民经济将继续快速增长、税改增利、限售股“爬行减持”、“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实质性资产重组、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继续发挥作用,“业绩增长+资产重估”的双引擎将继续推动A股走出持续牛市。如果接近年底时,从上市公司基本面得到的调研信息好于预期,资产注入继续大幅提高上市公司业绩,人民币升值幅度也高于预期,2008年“业绩增长+资产重估”这两大因素预期继续看好,那么A股市场完全有可能上攻到4800点以上,冲击5000点区域。

  下半年运行于3300-4800

  对下半年A股市场的运行区域可以做如下判定,合理波动区间在3300-4800点,4800点以上属于阶段性高估区域,风险较大,容易引发回调,3300点附近及以下属于低风险区域,是阶段性调整的下限区间。

  在做市场整体市盈率估值的比较时,必须比较该国货币的基础利率,因为不同的资金成本所要求的回报率是不同的,所能接受的资产价格显然也是不同的,如果认同一国货币基础利率的倒数作为恰当的股市整体市盈率标准,那么我国A股目前36倍的整体市盈率并没有明显高估,A股市场与国际主要股市一样目前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内。

  事实上,由于

资本市场的价格反映的是对未来盈利水平预期,因此应该采用动态市盈率,由于业绩增长和资产重估因素,引发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在2007年一季度出现了78.8%的同比增长,而这两大因素在2007年全年都将存在,市场预期2007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将同比出现50%以上的增长,如果再考虑到下半年数家海外上市的蓝筹央企将回归A股,从增量上将明显提升A股上市公司质量,众多的ST公司、微利公司也将在下半年进行资产重组,存量上市公司的质量也将得到很大提高,则市场动态市盈率水平很可能大幅度下降到30倍以下。

  但是,如果考虑央行为了抑制流动性过剩,年内还有可能加息,人民币一年期

存款利率年底可能会达到3.42%或3.60%,扣除20%的利息税后实际利率为2.74%或2.88%,其倒数为36.55或34.72,即年底可接受的A股市场整体市盈率水平应在36倍左右。那么从4000点看,还有20%的上涨空间,A股下半年可看高到4800点附近。

  从下限来看,上证综指3600点大约对应PE为27.03倍,3300点大约对应24.77倍的PE,对于处于历史性牛市的A股市场来说,3300点附近约25倍的PE(2007E)应该成为调整的下限区域。

  重点关注五大板块

  一是成长蓝筹股板块。具备以下特征的公司将特别得到投资者青睐,股价表现将超越大盘:业绩预增+高送转预期;有定向增发方案,集团可能整体上市;在沪深300指数中权重较大,近期调整时间较长的大盘蓝筹新股。重点关注公司有中国石化(600028)、长江电力(600900)、中国平安(601318)、云南铜业(000878)、陆家嘴(600663)。

  二是资产注入、整体上市板块。通过定向增发,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实现整体上市,这种外延式的扩张将使上市公司在短期内资产质量得到大幅提升,盈利水平同比高速增长,这种超常规的增长对于上市公司股价的涨升幅度具有极大的刺激作用。重点关注公司有锌业股份(000751)、航天长峰(600855)、秦川发展(000837)、国投电力(600886)。

  三是节能减排板块。“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约束性指标:单位GDP能耗要下降20%,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10%。但是“十一五”开局初年的2006年,中国没有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2007年将以节能降耗为主线展开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部分符合国家环保政策的企业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机会。重点关注公司有威孚高科(000581)、华能国际(600011)、兴化股份(002109)、哈空调(600202)。

  四是奥运板块。目前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只有四百多天的时间,股市对奥运板块的关注将逐渐由建筑建材、路桥建设转向旅游、商业零售、食品饮料、交通运输以及传媒通讯行业。重点关注公司有歌华有线(600037)、中视传媒(600088)、中青旅(600138)、中国国航(601111)、曙光股份(600303)。

  五是券商股、参股券商股板块。券商股是牛市中受益最大的板块之一,可以获得很高的估值水平,国外股市在牛市阶段一般都给予券商股50倍左右甚至更高的市盈率。参股券商股应重点选择那些参股券商实力较强、折算每股所含券商股份较大的公司。重点关注公司有中信证券(600030)、亚泰集团(600881)、兰生股份(600826)、长城信息(000748)、宏图高科(60012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