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封基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3: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封基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多重利好因素刺激封基指数再创历史新高

  见习记者朱景锋

  昨日,沪深两市呈现普涨格局,股指继续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报收于4176.48点,上涨2.56%。在大盘走强和多重利好因素刺激下,封闭式基金延续上一交易日的强势表现,再度集体走强。上证基金指数报收于3529.01.71点,上涨3.65%,深证基金指数报收于3360.74点,上涨3.47%,双双超过上证指数的涨幅并创出历史新高。

  大盘基金主导

  同前一个交易日由重仓双汇发展的封基主导的行情不同,昨日高折价的大盘封基成为市场的主导力量,涨幅榜前24名全部为大盘基金,除基金银丰涨幅最大外,基金汉兴基金景福基金普丰分别上涨5.72%、5.36%和4.97%,列涨幅榜二到四名。实际上,大盘基金中的基金景福、基金裕隆基金兴华基金久嘉基金天元基金天华基金汉盛等基金均持有数量较多的双汇发展。双汇发展股改基本完成复牌在即也引得套利资金纷纷抢权。

  封闭基金连续上涨使得折价率不断下降,如果按照上周五的净值计算,所有封闭基金折价率都在30%以内,折价最大的基金同盛折价率也只有27.95%。而折价率在10%以内的有11只,基金金鑫甚至出现溢价交易,溢价率达1.9%!而实际上,如果按照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累计7.31%的涨幅测算,基金金鑫应当还存在2%左右的折价率。

  季度分红刺激

  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昨日交投气氛异常活跃,同上一交易日相比,基金的成交量有较大增加,两市封基共成交56.01亿元,放大22.2%。两市交易的38只基金全部飘红,其中,有多达22只涨幅超过3%。

  昨日,银河基金发布公告,拟对旗下的基金银丰实施大比例分红。受此消息影响,封基在早盘即集体上行。午盘基金银丰复牌后遭到套利资金积极抢权,尽管只有半个交易日,成交量却放大了1.17倍,收盘时基金银丰更是大涨9.43%。在去年底封基集体修改分红条款以来,只有三只封基进行季度分红。基金银丰的示范作用或将引发一波封基的分红潮。

  基金重仓股推波助澜

  基金重仓股的持续走强也对封基的走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昨日,基金第一大重仓行业金融保险业指数上涨2.55%,创出历史新高。第五大重仓行业房地产行业更是大涨4.67%,列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二位。

  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招商银行收于22.64元,上涨4.67%,创下新高。第四大重仓股万科A上涨5.45%,第五大重仓股浦发银行上涨3.83%。基金重仓股的集体走强为封基的全线飘红提供了较大的业绩支撑。本周广发大盘、景顺蓝筹和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基金的成立也将主要投资于大盘蓝筹股,本周五大成创新成长和下周益民创新优势基金也将发行。新基金的密集发行势必将对基金重仓股提供持续支撑,基金重仓股有望继续走强。

  随着周二基金景博终止上市,已经有14只封闭式基金成功转型为

开放式基金,两市封闭式基金数量剩下40只,年内尚有几只小盘基金到期,封闭式基金逐渐成为市场上的稀缺品种。而基金银丰此时分红的消息也使得投资者对封基集体分红有了更多期待。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创新型封闭基金的渐行渐近,折价率过大的封闭式基金存在价值回归的迫切需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