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整合预期提升有色股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02:35 北京晨报

  近期有色矿产类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现积极变化,先是包头铝业公告称将与中国铝业整合原铝业务,继而铜都铜业的定向增发获得管理层批准,意味着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在加快。与此同时,有色金属板块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十分强劲,出现一波紧似一波的上升行情。

  有色行业展现两大整合思路

  近期的信息显示,有色矿产类上市公司目前存在两大整合方向:一是企业层面的整合,主要是指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业务的整合。这一方面是履行股改承诺,另一方面也是对减少关联交易以及集团公司进行资产

证券化的发展方向,以中国铝业为代表的集团公司与其下属上市公司之间进行的整合就属此类。

  二是产业层面的整合。经过近年来“金砖四国”的快速发展,有色金属的稀缺性更加显现,国际市场有色矿产资源的价格也是节节走高,进一步显现出有色矿产板块战略资源性的特征。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增长,我国政府对战略资源的重视也迅速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因此对有色矿产的资源整合力度也迅速提升。这不仅体现在扶强汰弱、关闭落后产能等方面,还体现在

出口退税方面,明显倾向于资源的保护性开采。

  行业整合提高有色股估值

  出于对行业整合带来的良好预期,敏感的资金已对有色金属板块迅速作出反应,对相关个股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一方面,整合思路迅速改变了有色矿产股的强周期的估值水平。在近百年来,有色矿产类产品价格呈现出典型的周期性波动特征,恰恰与一轮经济周期相匹配,因此动态市盈率一般维持在15倍左右的水平。但随着稀缺资源、战略资源的特性显现之后,有色矿产股的周期属性大降,估值的溢价机会则相应大增。

  另一方面,行业整合也为有色金属股带来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从而赋予有色矿产股在二级市场拥有估值溢价改变预期以及业绩快速增长的双重动力。

  两大思路掘金有色金属股

  如何把握有色金属股的投资机会,在目前有两个思路:一是关注集团公司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这主要是指集团公司与下属控股上市公司具有同业竞争或关联交易的个股,如云南铜业马龙产业中色股份国阳新能等,其中国阳新能的注资预期相对强烈。

  二是关注产业政策导向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这主要是指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而带来投资机会的个股,如稀土作为国家战略资源,近年来的行业整合非常猛烈,从而使稀土产业发生极大的变化,相关个股的业绩也是水涨船高,因此稀土高科的前景保持乐观。同时,具有磷矿、铜矿、锡矿的上市公司也有类似特点。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