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摆脱急跌阴影 投资思路已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摆脱急跌阴影投资思路已转变

  □光大证券 诸海滨

  周二实际公布的CPI数据略低于预期,缓解压力同时促使场外资金重新进场。深成指创出13579点的历史新高,上证指数则成功攻克4000点大关,均线系统完全修复所发出的强烈技术性买入信号也提升了市场活跃程度。短期市场的上行趋势暂不会改变,深成指创出新高表明A股已经彻底摆脱了前期急跌的阴影,也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已经转换到“重个股轻指数”的思路上来,预计后市二线蓝筹股仍会是推动股指进一步上涨的主要力量。

  两大因素促资金进场

  首先,因担心5月份CPI数据过高,对于加息的忧虑情绪始终是制约场外资金重新进场的心理障碍。昨日早盘在正式数据发布前,受加息影响最为直接的银行股就在加息预期下开始下跌,这导致A股市场开始主动向下调整,沪综指最高时曾下跌70多点。不过由于之前5月CPI已经被投资者所广为预期,而主要研究机构对5月份消费价格指数一致性预测目标是3.6%左右,因此当昨日实际公布的CPI数据低于这一预期数值后,很大程度减轻了市场心理压力,这成为推动徘徊在场外的资金迅速回流的最为直接原因。另外综合各项数据来看,虽然CPI数据相对较高,但周一公布的PPI仍然较为温和,结构性背离也表明当前的

物价上升仍然局限在食品领域,也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短期大幅加息的可能。

  其次,技术性形态的修复也是促使资金进场的重要原因。近期上证指数主要面临4000点整数关口的心理压力及30日均线的技术性压力,4000点关口一直就是多空双方密切关注的敏感点位。而近几个交易日大盘虽然持续反弹,但也明显受到30日均线的反压,该均线甚至成为大盘技术上的最后一道阻力线。昨日沪综指一举突破20、30日均线压制后,彻底摆脱了近期暴跌阴影,给徘徊在场外的资金发出明确的进场信号。

  正是由于技术信号和政策信号的同时发出,原先因为这些因素而徘徊在场外的资金被激活,短期来看仍将促使反弹继续进行。

  投资思路已经转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深成指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表明之前的市场悲观情绪已经得到缓解,A股已经彻底摆脱了前期急跌的阴影。另外反观近期主要股指的走势,虽然已经连续6日反弹,但不同指数之间的涨幅却并不相同,深成指表现最为优异,其主要原因还在于反弹中绩优股、高价股、成长股涨幅居前,深成指恰恰是这批个股的代表,所以也自然成为受益最大的指数。另外这种现象出现也从侧面说明经过前期急跌后,投资者思路开始转变,“重个股轻指数”的思路逐渐成为主流投资心态。

  5月份大幅的贸易盈余显示我国储蓄过剩的局面在继续发展,资产重估的长期趋势并未变化,A股长期牛市的观点也不会改变。短期内刚缓解了心理压力和突破技术阻力的A股,其结构性反弹也会继续进行。但尽管如此,CPI涨幅已经连续三个月在3%以上运行,长期来看央行采取调控手段的可能依然很大,因此货币政策仍是后期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将在信心恢复和对调控不确定性的犹豫中寻找平衡区间,因此我们继续强调A股围绕4000点为中枢的箱体震荡是6月市场的运行主基调。

  这种判断下,在价值投资再次获得市场认同后,中期业绩将成为市场接下来最为关注的焦点。我们建议投资者选择二线蓝筹为主的行业龙头,中报业绩高速增长趋势已定的机械、

化工、建材等行业可继续增持。同时,政府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预计“绿色
能源
”和“节能”等板块将成为近期持续的热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