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天 我抛五块引玉小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洛华

  专栏作者

  上海大学金融学副教授每遇股市下跌,总有很多人在抱怨政府,我反对这样的抱怨。这些抱怨的话,有些是不负责任的,也有些是一时的气话,而且都不是建设性的。虽然在资产管理公司做投资银行业务多年,但对股市,我其实是外行,下面谈的五点,当然也可能是有错误的。但是这些都经过我仔细思考,都是真诚的,我希望它能对建设中国资本市场起抛砖引玉的作用。

  政策措施应该促进市场稳定预期

  有政府官员表示,长期来看,资本利得税是必须的。我认为,如果我们建立股市之初就有了这个税种,那么,该税种确实可以帮助大家建立一种长期的投资理念:短期炒作的税收高,长期持股的税收低,这个机制是正确而有效的。但是,即然我们从来没有开征过这个税种,一旦开征,就会引起暴跌,并使得市场交易长期清淡。政府官员们总是说短期不开征,长期要开征,这样的讲法不利于市场建立稳定的预期。我建议:用法律形式确定今后也不开征资本利得税。这样有利于中国股市的长期发展。

  尽可能降低交易成本才符合

科学发展观

  世界各国股市都在吸引最好的全球公司来上市,为此,他们想方设法提高市场的效率。而我国股市在反其道而行,目前采取的一些措施如加收印花税,实行T+1等,都不利于市场的流动性。管理者希望让投资者理性一些,愿望很好,但这个想法本身是幼稚的,世间并无绝对的理性标尺,说市盈率超过15倍就是轻度非理性,超过25倍就是重度非理性。这种想法本身,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管理金融市场应该遵循唯物主义的基本世界观:我们不讨论投资人是否理性,我们只关心市场是否有效。为了维护市场的有效性,我们就必须尽可能降低交易成本,这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我们不能通过提高市场交易成本,抑止市场效率,来实现我们心目中所谓的理性。只要市场是公平有效的,会自然而然地将一项资产的真实价值表达出来,我们只能接受这个结果,而不能主观地判断这个结果是否理性,更不能根据我们的主观意志去影响市场定价。

  国企应真正成为市场竞争者而非垄断者

  我国大型国有企业去海外上市的结果是:拿到了一个很低的定价(如果有人认为这样的低价是理性的话,他不仅是一个唯心主义者,还是一个受殖民主义思想毒害很深的人),我们应该果断地回购这些在海外市场上低价转让的优质中国公司

股票,维护国有资产的价值。为此,我们可以在A股市场增加大蓝筹的供应数量,进一步减少优质股票的稀缺性。

  与此同时,我们还应该把获得流通权的国有股抛出,获得收益之后,注入社保,让全体老百姓享受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国有股抛出之后,还能够从根本上改变政府办公司的情况,进一步增加这些企业的竞争力。现在所有国有控股的公司,其实都是兄弟公司,其父母就是国资委。这样的局面,不利于鼓励竞争,不利于提高效率。我们的制度安排始终应该从发展生产力的角度出发去考虑问题,而不是从增强政府对经济的控制力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一个更大的隐患是:股指期货推出以后,“国有股实际不流通”的特点很容易导致市场被操纵,比如在收盘日猛拉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那将导致所有做空指数的投资人损失惨重。我们应该追本溯源,在源头解决问题,让国有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中的竞争者,而不是垄断者。

  开放私募股权投资可以一举数得

  A股市场资金为什么太多?为什么老外可以去投资私募股权?为什么产业基金议论了10年至今还没有立法批准?如果我们有产业基金公司,而且获利丰厚,募集老百姓的余钱,去投资那些现在还没有上市的、成长性良好的公司股权,就可以从A股分流一大批资金,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之难,也使老百姓有资格购买法人股,并从中获利。

  追逐利润是人的本性,为什么我们只允许国有企业发挥本性呢?难道对自然人有歧视政策吗?

  当然,最初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应该由那些信誉好的专业机构来打理,否则有可能给老百姓带来损失。对非法股权买卖,当然要打击,但是疏导远胜严堵,那才是治本之道。

  

资本市场就意味着创新、突围、求变

  资本市场从来就是最讲创新的,正是因为不敢创新,不敢突围,不敢求变,导致了许多本来早就该有的创新产品比如地方政府债券、公司债券、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等,议论了多年,迟迟推不出来。

  现在中国股市一天的成交量是纽约市场的两倍,这样大的市场没有对冲工具,是会走出暴涨暴跌行情的。防止这种情况发生的办法就是尽可能多地创造金融工具,让各种风险都有合适的杠杆比例和交易载体来表达。那样,市场的定价功能就能正常发挥作用了,A股市场也不会过分火爆了。

  A股市场一直缺乏市场主导、增发换股式的并购,导致中国各地重复建设,每个地方国企背后都有地方政府,所以低效率的企业可以生存,可以重组,ST都可以期待,这其实是地方政府的利益扼杀了市场定价机制。如果让企业的自主并购行为成为市场的主流,还会有人去猛炒ST股票吗?

  我希望政府不要总考虑如何让投资人理性起来,不妨换个角度,多想想如何建设一个完善的资本市场,并且,尊重它,爱护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