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餐饮老字号东来顺将独立上市 不参与全聚德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继全聚德、小肥羊、谭鱼头等传统餐饮品牌传出上市消息后,又一个中国老字号———东来顺将登陆资本市场。

  6月8日,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府井”)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将持有的49.09%北京东来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悉数转让。其中39.09%股权转让给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首旅集团”),另外10%股权转让给首旅集团全资子公司华龙旅游实业发展总公司,转让价格分别为2874万元和736万元。

  加上首旅集团此前持有的东来顺50.91%股权,至此,有着百年清真餐饮文化的东来顺成为首旅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

  消息一出引发外界诸多遐想。因为首旅集团旗下汇聚了众多老字号餐饮企业,又有首旅集团整合旗下餐饮业务,集中于全聚德品牌之下,实现整体上市的消息在先。

  有市场人士解读,首旅集团此次全资收购东来顺,意在进一步将东来顺纳入全聚德名下,壮大准上市公司资产实力。而首旅集团总裁梅蕴新近期称,“东来顺将在首旅集团的餐饮板块里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也令市场加深了这一判断。

  但昨天记者从东来顺集团某高层处获悉,首旅集团无意将东来顺资产注入全聚德公司名下,东来顺仍然要向

资本市场发展,并采取独立上市的方式。“启动时间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具体步骤要看首旅集团的整体考虑。

  资料显示,东来顺集团成立于2003年,由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王府井东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到2005年,北京相关部门就着手将东来顺资产纳入首旅集团,使其最终持有东来顺50.91%股权。

  截至目前,东来顺的连锁规模已覆盖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140家加盟连锁店、7个区域加盟商以及1000多个零售网点。而东来顺股权此次从王府井“抽调”入首旅集团的另一个原因,是助力首旅集团整合首都旅游及餐饮行业,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奥运会。

  和国旅集团等专注于旅游主业的公司不同,首旅从1998年开始,逐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位一体的大旅游产业链。目前,首旅集团旗下餐饮业务囊括全聚德、东来顺、仿膳、丰泽园、四川饭店和聚德华天等多个知名品牌。

  有消息称,早在2004年底,首旅集团便作出重大决策:重组成立中国全聚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该集团整合新首旅的餐饮板块,多个餐饮品牌将全部并入新全聚德集团。实现整体上市。

  “目前,全聚德的上市前期程序已经几近尾声,东来顺不可能重新参与进来。”相关人士指出。

  在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06年度全国重点餐饮企业经营情况分析》中明确,全聚德、小肥羊、谭鱼头等三个餐饮企业正在积极筹备上市,商务部称,融资并购将成为餐饮企业发展的新亮点。

  根据媒体报道,小肥羊、谭鱼头的最终上市地点为香港,而国资背景的全聚德、东来顺可能实现内地A股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