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储蓄向股市搬家不必忧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3: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王平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5月份货币运行情况显示,受股市活跃影响,银行资金的“搬家行为”仍在持续,而且出现了分流规模扩大迹象。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7122亿元,同比增长10.1%,增幅创2002年11月以来的最低值。

  对银行储蓄向股市的搬家效应完全没有必要担忧。首先,尽管储蓄增幅创下最近几年的新低,但毕竟仍然处于增长状态,且是大幅增长状态,不至于造成银行储蓄与借贷资金的失衡。就连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亦明确表态:“从总量角度看,没有必要为所谓的‘储蓄下降’而担忧,居民储蓄仍在增长,而且增速还比较快。”

  其次,储蓄分流有利于化解银行的压力。我国的高储蓄率一直受到多方诟病,16万亿元的巨额居民储蓄也被看作是“笼中虎”,储蓄向股市的部分分流有利于改变储蓄过分集中于银行的状况,这既有利于化解银行风险,也有利于银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收益。

  第三,储蓄分流有利于消费。银行储蓄搬家实际上包含着两个渠道,一部分直接被居民用于消费,一部分被用于投资股市等领域。我国经济已经连续20多年保持高速增长,这给人们对在股市中的收益有了一个比较好的预期,一旦财富效应累积下来,投资者就可能增加消费支出,从而使我国内需不振的状况得到改善。

  第四,这次股市上涨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资产价值重估和财富分配过程,储蓄从银行到股市的分流体现出民众投资、

理财观念发生的重大改变,这对于提升整个国民的素质是有益的,因为,任何一个投资者要想在资本市场获取收益,一般都会对整个宏观经济和相关上市公司及行业运行状况进行了解,使国民从相对封闭的状态走向经济观念的更新和开放时代。

  银行如果真的对储蓄的过快分流表示担忧,就应该呼吁有关方面取消利息税,因为目前的存款利息率除去通胀等因素,依然是负数。更何况还有一个利息税?

  另外,银行也应该在

理财产品方面进一步努力,使投资者在不把储蓄向股市搬家的情况下,就能够获得相对稳定而且可观的收益———这无疑是减少储蓄分流的利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