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股市一天跌去市值9300亿 专家热论市值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11:14 人民网

  5月28日,上证综指突破4300点关口!

  5月30日,在财政部印花税上调的影响下,上证指数当天狂跌6.50%,收盘于4053.09点。

  如果以5月29日沪市A、B股总市值14.44万亿元计算,一天之内,有超过9300亿市值灰飞烟灭。在股民扼腕疼惜备受煎熬的同时,上市公司自身也无法再置身事外无动于衷了。

  “上市公司的老总,开始高度关注市值了。” 此前的4月21日,2007中国上市公司和谐投资者关系发展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曾谈到:“浦发银行在经营中走过了四个阶段,最早的时候它们考核存款指标,后来是利润指标,再后来是利润加风险控制指标,今天抓的是市值指标。”

  与市值相关的会议也接连不断。5月18日,在南京举行了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全国巡回研讨会;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在这些会议上,与会者形成的一个共识是,随着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反映股东价值最大化的市值正日益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目标,而与之相关的市值管理,亦正成为上市公司、证监会和国资委共同关心的问题。

  全流通时代需要市值管理

  何谓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施光耀曾讲过一个亲身经历的案例:有一个客户是美国一家上市公司,在寻找合作伙伴时,它明确要求对方需要一定的信用指标,不能是“坏人”,不能有“前科”。为什么呢?

  “不能合作还没有谈成,就因为合作伙伴的不良背景,让公司市值下降。” 施光耀说,“国外上市公司在寻找合作伙伴时,其考虑的主要标准是市值。这个市值管理是自觉行动。”

  市值管理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有助于实现上市公司的根本目标—体现投资者本位,为股东创造价值,其基本涵义是:以持续、稳定、合理和有效地提高上市公司股票市值为目标,使公司股票价格正确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并努力实现公司内在价值最大化和股东价值最大化。

  不过,对于中国的上市公司而言,市值管理却曾走了一个大弯路。

  过去,中国上市公司有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之分,其中,流通股是以市值最大化为目标,而非流通股却以净资产最大化为目标。因此,几乎所有的上市公司都在圈钱,并不特别在意市值的高低。

  “上世纪90年代,我们评比‘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上市公司’,要选出50家企业,但是到30家时就没法进行下去了,因为上市公司很多管理都是投机性的。”上海亚商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伟说。

  而在全流通时代,这种本末倒置的情况得以改善,“股东价值最大化的追求统一为市值最大化,融资策略也成为市值管理的一个环节。”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说,“不过,当股权激励、股权支付等手段使上市公司高管个人利益与股票价格捆绑在一起时,市值管理也容易产生一些误区。”

  市值管理要警惕内部人交易

  5月11日,上海证交所发布公告,对在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行为的浙江杭萧钢构及其董事长单银木、董事潘金水、总裁周金法、总经理陆拥军、证券事务代表罗高峰进行公开谴责。证监会随后对该公司及上述个人分别给予警告并处以总金额110万元的罚款。

  5月14日,中国证监会做出处罚决定,对天山股份原副总经理陈建良利用内幕消息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罚款20万元。而根据沪深交易所网站最新公布的信息,今年以来,共有17名上市公司高管“顶风作案”,6个月之内买卖自家公司股票。

  “面对股市产生的巨大财富效应,操纵信息炒作公司股票、抬高公司股价对于公司控制者存在巨大诱惑,因为这为他们进行内部交易和通过其它违规手段牟取不当利益提供了条件。”胡汝银表示:“但是,这却导致了市场定价效率下降和资本市场压力下降。”

  市值管理这些误区的直接结果是什么?

  “就是掏空公司和掏空市场而自肥。”胡汝银说,“实际上,无论是上市还是市值管理,不是为了掏空市场,而是为了加大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加大公司创造财富的能力,使之有更大的吸引力,更健全的公司管理机制和商业模式、运作机制,更低的融资成本以及更强的资源整合能力。”

  相比之下,国外证券管理机构对上市公司操纵股价的监管更为严格。

  5月1日,道琼斯披露接到新闻集团收购要约的消息,其后股价涨幅超过了50%。5月8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在曼哈顿联邦地区法院起诉一对涉嫌内幕交易获利800万美元的香港夫妇。

  5月10日,SEC再度公告,摩根士丹利华裔副总裁王雪佳,在过去的15个月间,涉嫌三次将公司股票内部信息故意透露给其曾在ING证券任职的丈夫陈若翩,非法获利超过60万美元,5月10日,王被拘捕,交送纽约南区联邦法院。

  “中国证券市场的监管,无论立法和执法与国外相比都还不太成熟,所以中国上市公司市值波动比较多。” 上海亚商企业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琦伟说。

  国资委也要参与市值管理

  如果说证监会的作用是看紧篱笆,规范信息披露,谨防内幕交易的话,那么,在中国股市还有为数众多的国有股股东的背景下,当上市公司市值扩大到一定规模,且因市场投机而产生泡沫时,国资委也必须走向前台。

  近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其发起人股东中信国安及下属公司累计减持中信证券1.5亿股,中粮集团已累计售出中信证券6000多万股。

  “中信证券股东套现36个亿,泸州老窖第一大股东泸州国资局减持套现24个亿,他们用不到百分之三的股份就能从市场拿走二三十个亿。”5月26日,第一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这对国资委的挑战太大了!”

  刘纪鹏进而问道:“泸州老窖的股份是泸州国资局卖的,作为上级主管部门的四川省国资委却并不知情。没有任何的程序需要备案,如何谈国资考核?此外,今天中信的股价又涨了,你到底是批评卖低了,还是套现卖高了。资本投资所得和产品利润是否应有所区别?”

  这也似乎给其他852家国有股股东一个启示,原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么容易,但是,“这样做有没有考虑到如何保护投资者的利益,股民的利益?”刘纪鹏问道。

  市值管理作为国有上市公司考核新标竿,不仅要考虑到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而且还要考虑到股市的稳定以及长期的发展。这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

  5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在第十届科博会金融高峰会上透露,国资委将加强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监管,已研究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其要点是在维护市场稳定的前提下,推动国有资本的有序流动和优化组合,规范控股股东行为,做优做强上市公司,使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真正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基石,为各类投资者提供合理回报。

  不可否认,市值管理的目标是提升股价进而提升企业价值,但从国资委的角度来看,“使一个公司关注可持续发展,需要有一个透明的治理制度,有一个长期安全的管理运作系统。” 陈琦伟说,“所以我们不能仅仅把市值作大,而是把市值在一个可控的层面下做好,这对我们上市公司来说更加重要,这是对市值管理在中国背景下的认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