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证券:应积极增持优质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5:28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应积极增持优质资产

  □招商证券 赵建兴 鲁信文 杨恒

  上周我们认为,“交投趋淡可能导致蓝筹股出现估值回归,但不太可能出现估值恐慌,市场整体的调整空间最多在10%左右”。虽然周初调整的恐慌程度确实超乎预期,事后看来我们则可以声称:当时做出的“蓝筹股不太可能出现估值恐慌”是最好的判断,而上周一的大跌之后,我们确实在内部断言反弹将现。

  即使是在熊市中,各国证券史上也没有几次出现恐慌性抛售导致玉石俱焚、两天下挫15%的惨烈局面,何况现在A股市场仍处于明显的牛市趋势中。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恐慌一旦出现,必然形成不可再现的阶段性低点:不论是对投机股还是投资股而言,3800点之下很可能已经形成空头陷阱和V型反转。

  近期量能将继续萎缩,以反映交易成本上升对投机的抑制作用,而连续反弹之后,解套和回吐压力使底部也可能需要再度巩固。据统计,由于投机股的大幅回潮,截至6月5日A股平均市盈率为41.22倍,与5月29日的57.82倍相比下降近三成,一定程度上表明所谓高估值与投机股有相当大关系。但既然牛市基础不受印花税调整等政策影响、温和的通胀和滞后的加息不至于影响企业盈利的高速增长和上市公司盈利的超预期增长,那么A股牛市发展的唯一途径就是在良好的中期业绩推动下再创新高,对此不妨拭目以待。

  既然我们判断恐慌已经过去,牛市仍将延续,上市公司盈利超预期增长将继续在中报中体现,那么下一阶段的投资策略就应该是尽可能积极的增持优质资产,特别是中期业绩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惊喜的行业与公司。我们建议几个可以重点关注方向是:

  

证券:牛市格局中成交量不可能大幅萎缩,大量投资者持续入市甚至有望使未来不断出现新的天量;

  地产:本币升值持续加速,人均收入加速增长形成的需求使中国资产价格持续上升;

  家电、汽车、机械设备等制造业:我们反复强调,景气传导下一阶段将进入对制造业最有利的阶段,中国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将充分体现,其景气繁荣周期一旦开始,持续时间将更长,程度也将更高。

  本周行业研究员推荐的公司中,我们建议关注鲁阳股份、南钢股份海油工程白云机场黄山旅游贵州茅台南海发展等。

  此外,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G8峰会将议题定为“全球经济增长及责任”,并就气候变化、发展援助、知识产权保护、全球均衡发展方面展开为期三天的讨论。我们认为,《方案》等政策的出台体现了本届政府对资源、能源、环境问题的重视。政策的指引和约束将促进大量节能环保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提供或提前应用节能环保技术的公司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同时,出于节能减排目的而推进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也将促进钢铁、煤炭、电力等行业的并购重组,由此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