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东源22万平方米闲置土地被收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 04: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T东源22万平方米闲置土地被收回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本报讯因东源华居土地使用权纠纷引起市场关注的ST东源又有了最新情况。根据ST东源(000656)日前发布的公告,该公司参股子公司东源华居公司近日收到重庆市江北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关于拟收回重庆东源华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函》,江北区国土局将收回东源华居22.27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江北区国土局在函中称,东源华居公司分别于2003年12月25日和2004年7月13日与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签订了渝地合变(2003)江北第97 号和渝地合变(2004)江北第60 号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变更合同,受让了重庆市江北区中兴段1 号处共计22.27万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综合建设用地。经查,东源华居公司受让上述国有土地使用权以来,至今仍未动工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五条和《闲置土地处理办法》第四条的规定,重庆市江北区国土资源管理分局将按规定上报,拟依法收回东源华居公司上述22.27万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

  按照重庆市对闲置土地的处理办法,被收回闲置土地将纳入政府储备,并纳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区别情况制定盘活措施,按

城市规划重新以“招拍挂”的形式供应给市场。目前,ST东源持有东源华居公司18.75%的股权,ST东源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有81.25%的股权。但这其中,却隐藏着一段旧事。

  东源华居公司原来是ST东源和外资股东华居公司共同设立的公司,此前ST东源的核心资产就是东源华居公司33.75%的股权,东源华居公司主要资产为位于重庆市江北区中兴段一号的23.79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该地块位于重庆城区嘉陵江大桥边,属于重庆主城区的重要地段。其中22.27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是ST东源作为资本金投入的,土地性质为综合用地;另外15276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由东源华居公司以招拍挂的方式取得,土地性质为商业用地。

  合资公司成立后,合作却不愉快,在后来的合作过程中,ST东源与外资股东华居公司产生分歧,自2005年7月起,东源华居公司处于停业状态。而ST东源一年后才获悉,成都市公安局曾于2005年12月20 日向重庆市江北区国土资源局发出《关于请求协助冻结土地使用权的函》,以犯罪嫌疑人陈凯涉嫌挪用国有资金案为由,在依法侦查期间,对ST东源拥有的土地使用权(共79954平方米土地)予以冻结。

  由于东源华居公司自2005年陷入纠纷后,投资项目未能启动开发,且短期内难以开工建设,致使ST东源对东源华居公司的投资难以产生效益。

  而就在此时,该公司第二大股东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表示愿意收购东源华居公司的股权。为此,2007年2月2日,重庆渝富与华居公司和ST东源分别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以相同条件受让华居公司持有的东源华居公司全部66.25%的股权,ST东源持有的东源华居公司15%股权。ST东源出让上述股权的价格约13132.08万元,通过此次交易,ST东源获得约1680万元的收益。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当初不知道为何ST东源没有一次性把股权全部出让,仍保留18.75%的股权,但现在,如果此次江北区国土局真的以无偿收回的形式把东源华居22.27万平方米的土地使用权收回的话,即使以当初的转让价格计算,这笔损失也够ST东源受的了。

  ST东源在公告中称,就上述事件,将尽快召开董事会议形成处理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