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冠农股份特殊的盈利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6: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冠农股份特殊的盈利格局

  证券时报记者宋雨邵小萌

  三年来,围绕国投罗钾、新疆兵团与冠农股份(600251)之间发生的股权变动,冠农股份主业结构也几经变化。“待冠农与兵团农二师的资产转让及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的产业结构会更加合理,盈利能力将大幅改善”,冠农股份董事长李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

  波折起伏的罗钾情结

  在新疆塔里木盆地东北段的若羌县境内,有一总面积10350平方公里的罗布泊盐湖,目前,罗布泊正在建立我国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2004年11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以3.5亿元重组新疆罗布泊钾盐科技开发公司,并拥有其63%的控股权,冠农股份也就在此时由控股罗钾公司退居第二大股东。

  冠农股份董事长李愈说:“钾盐

化工如果仍然是冠农的主业的话,冠农的效益应该是很好的。但公司要顾全大局,而且国家级的大公司在开发能力上比我们强的多,所以公司就必须出让罗钾的控股权,同时,我们也就出让了公司的利润支撑点”。

  早在2004年,冠农股份受让原德隆旗下巴州三维矿业公司持有的罗钾公司51.25%的股权,控股罗钾公司,随后在自治区和兵团的协调下引进战略投资者———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增资扩股后,公司作为第二大股东进入国投罗钾公司。2005年的1月,冠农将持有的罗钾公司8.15%的股权、其控股子公司巴州冠农棉业公司持有的2.31%的股权,转让给农二师绿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冠农股份共计出资转让金6996万元。转让完成后,冠农持有罗钾公司15.30%的股权,绿原公司持有罗钾公司10.46%的股权。

  最近的半年来,围绕国投罗钾与冠农股份股权变动的相关传闻,冠农股份股价大起又大伏,如今也只造就了市场的一个经典重组故事。

  今年2月6日,公司公告称,实际控制人农二师国资委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就公司重大资产购并事宜进行过接触,并达成初步重组冠农股份的意向。伴随着国投重组的朦胧消息,冠农股份的股价飞涨,市场盛传罗钾将纳入冠农。不料2月15日,冠农股份正式公告,国家投资开发公司停止对公司的重组。

  对此,李愈也表示了遗憾:“公司正处于发展的敏感阶段,股价的异动起源于公司要资产重组。因为我们的实际控制人及国土资源部门都希望把公司做好,但相关部门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不甚了解,致使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这样,国开投借壳上市的成本就大于直接上市的成本,我们的初衷也就没办法再实施”。

  而记者侧面了解的信息是,由于新疆兵团迟迟不愿放弃对冠农的控股权,亦丧失了冠农重组的最佳时机。

  时隔半月,冠农再度公布重组方案,兵团农二师国资委同意公司受让农二师绿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的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约5%的股权。

  5月19日,公司公告,拟以8640万元受让罗钾公司5%的股权。6月16日,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审议此事项。此项受让实施完成后,冠农将拥有罗钾公司20.3%的股权,将对公司未来的财务指标和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特殊的盈利格局

  冠农股份2003年上市时,是一个纯农业上市公司,主营香梨种植、马鹿养殖及产品销售,“但这些业务的投资回报率很低,农业资产的收益难以满足上市公司的盈利要求”,冠农股份副总经理兼董秘孟琳对记者说,“公司上市后,我们深感这些产业不适应再纳入到上市公司中运作,为了更好地回报股东,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地进行产业转型”。

  冠农股份上市时的主体资产是库尔勒香梨,巴州地区两大香梨著名产地之一的农二师28团的香梨园“无论资产规模还是盈利占比,香梨都占冠农主业九成以上,但通过此次重组,冠农股份的香梨资产将全部转出,我们要做强的是农产品果蔬深加工产业”,孟琳说。

  2004年1月冠农股份出资控股成立了“新疆冠农果蔬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并用一年的时间建成了库尔勒、英吉沙、莎车三个果蔬食品工业园。目前,冠农股份已形成2.8万吨果蔬加工能力,主要是对新疆南疆地区的杏、番茄、胡萝卜等果蔬进行加工。2006年公司果蔬制品销售收入为4744.47万元,比上年增长93.15%,产量和销售量均大幅增加。

  今年3月,新疆兵团农二师国资委同意将公司拥有的香梨园和马鹿等相关资产与绿原糖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糖厂等经营性相关资产进行置换。

  孟琳说:“不管是香梨产业还是糖业,原料基地都不属于公司拥有的资产,因为我们要突出农副产品加工的强项。”

  对此,冠农董事长李愈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之所以同意资产置换,就是为了迅速提升公司的运行质量。绿原糖厂本身是农二师的即得利益,但为了突出冠农农产品加工的主业,农二师将利益出让给了公司。绿原糖厂2006年产糖6万吨,如果每吨利润按400元计,应有2400万的利润。糖厂进入冠农后,无疑将为冠农的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2006年,冠农以果蔬公司为主收购了农二师25团的博湖番茄酱厂,冠农持有49%的控股权,该厂品牌悠久,在市场有着较高的声誉。25团主要生产番茄,博湖番茄酱厂有1万吨的产能,此项投资也将为冠农带来较高的收益。

  谈到农二师把5%的罗钾股权给公司时,李愈说:“这两年,我们与罗钾的协议是不分红,把利润都进入资本金,只为了尽早完成120万吨钾肥项目的扩建。农二师把5%的股权转给公司后,冠农就拥有罗钾公司20.3%的股权,意味着冠农可以用权益法去合并罗钾的投资收益。从长远来说,2008年底,罗钾公司120万吨项目将全部建成投产,我们的此项收益也将不可估量”

  据悉,近三年来,国投罗钾净利润增幅非常突出,2006年,国投罗钾实现净利润5724万元,未来净利润增幅也将十分可期。可以预计来自钾肥项目的投资收益在冠农的利润构成中将占据更加重要的位置。

  当我们的采访即将结束时,李愈的电话响了,农二师国资委请他去商谈,李愈深有感触的说:“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了尽快地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为我们做出了最大地让步和牺牲。冠农的发展离不开兵团和当地农二师的扶持和支持。冠农将以农副产品深加工为主业,做好

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他同时肯定地说:“冠农今后的盈利格局有些特殊,公司的主业或许不能给股东以丰厚的回报,但我们的投资收益会非常丰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