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何以成为反弹急先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6: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万鹏

  昨日,深沪股市再度出现大幅反弹,其中,中小企业板的表现格外引人关注。这一方面表现在,中小企业板指数昨日大涨了4.35%,在各大指数中名列前茅;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板多家上市公司已经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在经历了本此洗礼之后,中小企业板的独立走强也引起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统计显示,昨日共有华兰生物科华生物思源电气苏泊尔双鹭药业飞亚股份金螳螂、鲁阳股份、山河智能、浔兴股份、沃华医药、沧州明珠、科陆电子、荣信股份、露天煤业、恒星科技等16家中小板上市公司创出上市以来的新高,占到中小企业板总数的10%以上。

  这其中,不仅有高科技行业的科华生物等,也有典型传统行业的山河智能、露天煤业等。从股价结构上看,这些创新高个股普遍是30块以上的高价股,荣信股份股价更是达到96.81元,即将成为又一只百元个股。而山河智能、思源电气股价也都超过了60元。

中小企业板块成为本次反弹的急先锋,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中小企业板块在去年以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走势弱于大盘蓝筹以及低价重组板块,只是到了今年5月份后,才引起市场的关注,并开始加速上扬。作为前期滞涨的板块,中小企业板的强势反弹自然有其合理的一面。

  其次,中小企业板个股流通盘普遍较小,尽管绝对股价不低,但流通市值小的优势依然十分明显。经历了本轮大盘的深幅调整后,市场有限的抢反弹资金自然流向小市值个股。

  除这些技术面的原因之外,中小企业板的高成长性还吸引了不少中长线资金的抄底资金,这才是该板块持续走强的最为重要原因。在

证券时报刊载的国泰君安证券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高成长
股票
的上涨,受到业绩的高速成长和估值提升两个动力支撑,如果企业因为基本面增长,则其可以获得高估值(50—100倍的市盈率),股价在高速发展期会展现高速上涨特征。该报告还给出了6只可持有3年、股价平均上涨200%的中小企业板潜在大牛股。这6只个股中,昨日已有2只创出了历史新高。

  从产业发展趋势分析,我国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中小板将担当起孵化民族产业新经济群的历史使命,这也为中小企业板块的炒作提供了持续的动力。

  最后,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模普遍偏小,未来做大做强的意愿较为强烈,随着未来经营业绩的不断提升,高送转也成为其中的必然选择。

  可以说,中小板中的优质公司成为近期反弹的急先锋并不是偶然的。而且,投资者对这些个股走强的持续性应予以高度重视,因为这或许就代表了下半年的一大投资主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