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士力:科技创新引领中药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 05:36 中国证券报

天士力:科技创新引领中药现代化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个股点评栏目,仅为证券咨询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渤海证券 黄锋

  天士力(600535)主营复方丹参滴丸等中药产品及中药粉针剂、生物制剂的生产与销售。公司是中国中药现代化的领军企业之一,是全球第一家提出并完善GEP(植物药提取标准)、第一家通过国家GAP(中药材种植质量标准)的企业,主导产品复方丹参滴丸已连续6年保持全国单品种药品销售额第一名,市场规模接近12亿元。

  科技创新是制药企业摆脱低水平重复生产和恶性价格竞争的唯一手段。公司自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科技创新和

知识产权保护,2006年成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之一。截至2006年底,公司已申请专利559项(其中发明专利537项),12项PCT国际专利,其PCT进入国家阶段的国家和地区有近80个。

  目前中药产品是公司利润增长的稳定来源,而公司未来腾飞的主要驱动力将来自三个亮点。首先是中药粉针平台的建设。中药粉针制剂代表着目前中药产品剂型的最高技术水平,能够有效解决临床中药主导剂型中药注射液“纯化”和“稳定”的工艺瓶颈,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2006年七种鱼腥草注射液因临床严重不良反应被国家药监局停用,使中药注射液产业快速陷入低谷,加速了粉针制剂替代普通注射液的升级进程。公司粉针产品储备多达19种,上报SFDA近10种,其中益气复脉粉针己于2006年底获得新药证书,其余品种预计3年内将陆续获批。目前公司粉针生产初具规模,一个产品4条生产线年产能8000万支,估算年产值近8亿元,随着产品快速市场导入,预计2008年将开始盈利。

  其次是生物制药产业的布局。生物制药是公司发展的战略组成部分,公司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用于溶栓急救的国家一类生物新药重组人尿激酶原(rhPro-UK)今年将获得新药证书,明年有望投产,该产品具有相对低价、副作用小的明显特点,如果国际战略投资者引入成功将进一步提高产业规模、扩大销售市场。

  第三,公司的复方丹参滴丸完成美国FDA临床试验,进入国际规范市场。目前公司复方丹参滴丸在美国FDAII期临床实验进展顺利,确定了切实可行的新临床适应症,符合欧美临床要求,180个病例结果将有望于今年中期结束,预计下半年在寻求到合作机构后,可进入III期临床实验。主要针对药品有效性进行验证的II期临床顺利完成,将会有力地加快复方丹参滴丸打入国际规范市场的步伐。

  占公司利润90%的复方丹参滴丸产品虽然于2007年提高售价,但扣除经销商让利与农村市场开拓增加费用,预计盈利增长低于理论增加值,同时粉针基地与上海生物制药公司开办费与折旧费的摊入,将提高成本近5000万元,所以2007年公司净利润仍将维持低速增长,约为8%,2008年以后增速将明显加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