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需求平衡价格乐观 煤炭板块增长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6:56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 王野 皮舜

  通过供需分析我们判断,08年虽然煤炭新增产能2.8亿吨,,但需求增长将略大于煤炭供给的增长,

煤炭价格谨慎乐观。同时,行业内购并和资产注入在07年下半年可能逐渐展开,08年主要煤炭上市公司增长可期。给予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给予西山煤电大同煤业潞安环能兰花科创“买入”评级,国阳新能为“增持”。同时,可关注有购并预期的煤炭上市公司,这是超额收益的来源,当然也同时伴随风险。

  市场供求将大体平衡

  考虑到未来新增煤炭产能释放、存量产能技改增长以及淘汰产能情况,参考06年底23.8亿吨产能的数据,预计07-09年新增产能供给2.38亿吨、2.87亿吨、3.08亿吨,增长率分别为10.25%、11.27%、10.82%。预测07年-09年实际煤炭需求增长将保持在12%-14%左右,兼顾煤炭进口,市场供求大体平衡。

  我国现阶段进入重工业化和重化工时期,预计未来十年我国的能耗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年均8%左右,其中对在我国一次

能源中占到70%的煤炭的需求也将保持较高增长。2006年原煤产量23.25亿吨,按8%增长率计算,则未来十年我国原煤年均增量为1.86亿吨,我国能源长期供应能力依然不容乐观。

  我国煤炭需求主要来自四大行业,电力约占54%,建材约占15.57%,冶金12.81%,化工约占5.99%,四大行业约占中国煤炭需求的88.7%。根据主要需煤行业增长情况分析,尤其是火电增长率的回升,预计煤炭未来需求增长仍将保持在12%-14%左右(按国家统计局口径)。

  供给方面,2003年开始全国煤炭固定资产投资迅速提高,2006年-2007年新建产能释放。2005年以来国家统计局样本的同比原煤增长基本保持在15%左右的高速增长。截至2005年4月,全国持有煤炭生产许可证的煤矿核定能力为22.6亿吨,已经超过2005年的全年产量。根据2006年新增1.17亿吨,推算,2006年底产能为23.8亿吨,与我们的原煤实际生产总量持平。考虑到07年、08年、09年约产能2亿、2.4亿、2.5亿吨产能释放。同时,存量产能3.8%技改增长,每年约5000万吨的淘汰产能,按2006年底23.8亿吨产能,07年-09年新增供给2.38亿吨、2.87亿吨、3.08亿吨、增长率分别为10.25%、11.27%、10.82%。从煤炭固定资产投资、存量资产技改、落后产能淘汰综合考虑,煤炭产能未来增长年均10%左右。

  行业整合带来发展机遇

  在国家新的时期行业政策引导指引下,煤炭行业成为未来国家需要增强国有资本控制力的行业。在国有资本加强控制的方针和国家安全生产资源需求下,煤炭行业的集中和整合,成为兼顾行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内在需求,这也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自然也就成为政府和行业中企业共识。

  在国家和各级政府一致意志作用下,煤炭行业整合,必然会稳步推进。煤炭上市公司普遍是具有规模优势的大型企业。未来以煤炭上市公司平台,整合所在地区的煤炭资源,将成为

资本市场上不可忽视的投资机遇。优秀煤炭上市公司基本都有资产注入预期,我们判断可能基本上在07年4季度到08年上半年完成。

  煤炭价格谨慎乐观。一方面,未来煤炭供需相对平衡,但在资源品属性和成本推动下,煤炭价格仍然有望维持高位。另一方面,提高煤价也是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的有效手段。政府需要煤炭资源价格变动这个市场化手段实现“节能减排”,达到实现和谐发展的目标。此外,煤炭资源加大集中的同时也强化了煤炭行业的定价权。因此,煤炭行业景气将高位运行。

  重点公司评述

  西山煤电(000983):稀缺体现价值。公司煤种具有稀缺性,不考虑到兴县矿,公司其他四个矿的资源储量为14.3亿吨,其中肥精煤和焦煤储量就有11亿吨。尽管我们国家煤炭资源相对丰富,但公司拥有的肥精煤和焦煤为煤炭稀缺品种。岢瓦铁路预计能够在2008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初开通,这将大幅降低公司兴县煤矿的吨煤成本,大幅提高兴县煤矿吨煤利润率。公司兴县矿目前可开采储量20亿吨,战略准备20亿吨,后备区还有10亿吨,这些储量有力奠定公司未来可持续发展基石。预测公司07年每股收益为0.97元,08年1.29元,09年1.57元。考虑到煤炭类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中枢在22倍,以及公司煤炭品种稀缺性和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对能源的依赖,我们认为公司合理的2008年市盈率水平在25倍左右,对应目标在30元左右。

  大同煤业(601001):底蕴决定厚度。公司塔山矿产能比市场预期的好,煤层的开采效率相对大为提高。以塔山矿为依托,电力、水泥、瓷土加工等形成塔山工业园,将成为循环经济的典范,这些也为塔山矿产品提供需求销路。预测公司07、08、09年每股收益为0.98元、1.34元、1.85元。公司合理的价值对应2008年市盈率水平在20倍左右,对应目标价在27元左右。

  潞安环能(601699):公司2006年上市募集资金投向的屯留矿因为采矿权障碍在当年没有体现业绩。根据调研,预计公司在2007年有望将屯留矿收购进来。公司喷吹煤主要由贫瘦煤加工而来,具有成本优势,更为重要公司是国家喷吹煤基地,在市场上具有一定定价权,喷吹煤价格因而得到有力支撑。同时,公司是煤炭企业中管理效率较高的,在行业周期性波动中仍然能够保持盈利能力。预测公司07、08、09年每股收益为1.81元、1.85元、2.21元。公司合理的对应2008年市盈率水平在25倍左右,对应目标在46元之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