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短调有利长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5:3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股市近期的大幅波动牵动着千万股民的心。中信、银河、中信建投等证券公司有关人士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均对我国股市长期走势持乐观态度。

  用历史和全局眼光看股市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滕泰认为,要用历史和全局的眼光看待当前股市。当前的确存在结构性泡沫,一方面表现为市盈率、市净率等估值指标偏高,一些公司股价透支了未来业绩。这是由前期阶段性上涨过快造成的,使有的公司股价已提前反映了2008年甚至2009年业绩;另一方面表现为投资者行为存在不理性成份,其做出投资决策的依据不是投资对象估值水平高低,而是每天有多少人开户及有多少人买基金,这就有击鼓传花的性质。

  但是,股市所存在的泡沫只是阶段性、结构性的,其中许多公司股票估值并不高,如中国石化目前市盈率仅十几倍。因此,需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中国股市,我国资本市场现在正处于百年不遇的伟大时代。在过去一百年时间内,美国只有三个阶段可以同这个时代相比:第一个是1917年至1929年,第二个是1946年至1965年,第三个是1980年至2000年。

  滕泰表示,中国当前政治稳定,经济繁荣、高速增长,货币流动性和居民财富异常充裕,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开始在国民经济的发展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其次,要用全局的眼光看待中国股市。中国股市长期向好,根源在于外部失衡而不在于内部。历史上英国、美国在崛起的时候,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是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以英镑、美元为主体的货币体系。但中国现在是在美元体系中崛起,没有这个机会,而是把崛起过程中膨胀的财富从国外换回信用货币。

  他说,这种信用货币由企业卖给居民,居民卖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卖给中央银行。由此央行投入的基础货币预计全年会将超过3万亿人民币,这些人民币会转换为居民存款。但这些钱要么进入股票市场,要么进入房地产市场,要么转换为CPI的上涨。对这几个方面权衡,在这种情况下股市有一定泡沫,甚至再膨胀一点,对中国全局来说是好事,而不是坏事。

  滕泰建议,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应该通过调节股市供求而对市场发生作用,如抓紧发行一些大盘蓝筹股,趁机利用中国股市的结构性泡沫把资本市场做大做强。股市经过短期调整后,在资产注入、整体上市、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带来的投资收益,以及财富效应感召下,中国股市还有更高更大的一轮牛市。

  调整有利于长期发展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表示,随着前期股指快速上涨,估值与业绩在短期赛跑中差距渐行渐远,市场本身也有理由震荡与调整。不过,这种短期调整将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历史上各个国家或地区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都出现过这种有利于长期发展的短期调整。如美国、日本及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股市在牛市上涨过程中,都产生过单月10%至20%左右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资本红利将成为未来影响我国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特别是股改以后限售股份逐步解禁,这为上市公司资产经营提供了前提条件。在中国股市整体向好的背景下,投资收益可能成为未来影响公司业绩的新因素。

  另外,随着股权激励的逐步开展,企业的“业绩漏出”现象将得到抑制,最直接的就表现在管理费用增速下降。再有,随着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的变革,国资系统企业未来将逐步开展大规模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这会进一步增厚现有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和提升成长性。这些都是股改后资本红利对企业业绩的直接的和间接的正面影响。

  程伟庆认为,从行业景气方面看,目前整体经济景气程度较高。可能的宏观调控措施不会大幅影响经济增速,投资类行业的需求增长依然旺盛,消费升级带动的消费制造业增速加快。因此,包括机械、汽车、钢铁和消费品均面临良好的发展前景,特别是现代制造业的龙头公司更为值得关注。不过,对于昨日股市出现的探底回升,是反弹还是反转,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长期前景坚定看好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彭砚苹表示,对股市长期前景仍然坚定看好。毕竟

人民币升值预期不变,国民经济维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趋势;而且企业盈利能力向好,一些机械、消费类国企利润增长比预期情况快很多。

  彭砚苹说,回顾这轮上涨,股指每逢千点整数关口都会震荡。因此这次股指在4000多点出现调整也是必然的,上调印花税只不过是导火索。但是,此次市场下跌速度太快,比上涨时还快很多。这一方面是对政府突然上调印花税的反应,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前期堆积较多的获利盘出现落袋为安,同时还有恐慌性抛盘打压。

  彭砚苹建议,政府今后在出台调控政策之前,应及时与各方面沟通交流,以免造成市场大幅波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