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股补跌或成反弹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5:34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周文渊

  6月4日,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一,Wind二级行业指数全部以绿盘报收,其中银行指数下跌5.76%。市场分析人士表示,银行股的此次暴跌应是补跌,但是巨幅下挫后下跌空间十分有限,银行股有可能成为近期反弹动力。

  周一银行股全线下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跌停;民生银行暴跌9.76%,接近跌停;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三大指标股分别大跌9.25%、8.10%、和5.12%;即使是近期表现强劲的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也抵挡不住空方的攻势,分别下挫1.73%和4.95%;此外交通银行暴跌8.84%,跌幅也不小。

  在5月30日到6月1日的三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较5月29日收盘价下跌7.7%;而银行股基本上没有下跌,只是出现小幅调整,至上周五收盘,Wind银行指数相对于5月29日收盘价还微幅上涨1.5%,银行股成为市场中少有的避风港。

  不过,专业人士表示,暴跌已经引起市场一定的恐慌,一旦投资者心理预期发生变化,即使是蓝筹股也难以抵挡市场中的杀跌力量,金融、石化、地产等板块必将面临补跌压力。而周一市场的走势,也恰如其预测一般。昨日股市再度单边重挫,银行股再也无法幸免于难,纷纷重挫。

  除了补跌的原因,即将出炉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也引起市场对进一步宏观紧缩政策调控的担忧。分析人士认为,猪肉、鸡蛋价格上涨,给5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走势带来了不确定性,CPI增幅可能会创下年内新高。虽然央行在5月下旬已经采取过相关政策,但是为了保证宏观经济的健康和稳定,出台新的紧缩政策也存在可能性。

  但是,暴跌也孕育着机遇,此轮银行股的重挫明显是大盘带动下的杀跌走势,事实上从银行股2007年以来的走势和业绩来看,其估值水平与其他板块相比是具备优势的。

  首先,与众多题材股相比,银行股今年以来走势十分温和,下跌空间十分有限。进入2007年后,在市场热炒题材股背景下,股指加速上升。以上证综指为例,从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2675.47点,到2007年5月29日的4335.96点,股指在短短5个月内上涨62.06%。而Wind银行指数同期仅上涨30.45%,上涨幅度不及上证综指的一半。

  其次,银行股业绩增长乐观。2006年11家上市银行(包括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1737.75亿元,同比增长26.42%。2007年1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增长依然强劲。根据2007年1季度报告, 可比的6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89.50亿元,同比增长29.13%。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我国金融制度改革的继续推进,为银行业业绩的提升提供了基本保证。而

中国经济增长势头在短期内不会出现逆转,在全球化和国际化背景下国内金融深化势必加速,银行业的发展潜力仍然很大。

  此外,市场人士认为,5月份的CPI数据出炉后,如果通胀的压力过大,关于取消利息税的讨论可能再度成为热点,这将是对银行股的一大利好。多方面因素将有可能使得银行股在大跌之后出现反弹。而作为蓝筹股和权重股最为集中的行业之一,银行股的表现对市场走势至关重要,或将成为大盘反弹的强劲动力。

  Sectors

  ■ 板块脉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