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330点:沪指单日下跌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 05:00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钟国斌)昨日沪深股市再现恐慌性暴跌,沪指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纪录。上证综指开盘3981.82点,最高3987.27点,最低3659.09点,收报3670.40点,下跌330.34点,跌幅8.26%;深证成指开盘12393.25点,收报11468.46点,下跌964.23点,跌幅7.76%;两市主板成交226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萎缩。

  昨日沪深B股、基金、三板个股亦出现大跌。沪市B股收盘260.32点,下跌22.01点,跌幅7.8%;深市B股收盘609.28点,下跌43.05点,跌幅6.6%。基金品种无一上涨,31只基金跌幅超过7%。此前风光无限的三板个股昨日全线跌停。此外,90%以上S类股票全部跌停。ST股除ST天宏、ST东海B、ST东海涨停外,当日交易的125只股票全部跌停。未股改S股除SST东海、S红河涨停外,当天交易的48只S股全部跌停。

  昨日上证综指连续跌破4000、3900点、3800、3700点的4个整数关口,深证成指下跌接近1000点。近日强势护盘的权重股集体跳水,中石化、工行、中行冲击跌停板,尤其是中石化、深万科跌停,对指数和人气影响巨大,引发了市场恐慌性抛售,跌停个股数量不断增加。两市超过1300只个股下跌,其中有872只非S类个股跌停,跌幅超过7%的个股达1026只,部分个股已连续四个跌停,股价较暴跌前接近六折,若这些股票再有一个跌停,许多股民资金将在一周内遭“腰斩”;当日两市仅有25只个股上涨,其中只有轻工机械涨停。深沪股市这种暴跌,在我国证券史上极为罕见。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经过三天的大幅调整后,市场对印花税上调的恐慌情绪还在蔓延。此外,三大证券报昨天刊登评论,提示投资者印花税政策的根本目的是抑制过度投机,而不是改变目前牛市的基本趋势;沪深交易所也对310家连续3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的个股不停牌,管理层稳定市场的用心可谓明显。鉴于两市股指短期跌幅约20%,大盘今日出现探底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暴跌析因

  指标股补跌雪上加霜

  沪深两市经过上周大幅下跌后,昨日再现恐慌式暴跌走势,股指下跌速率和下跌幅度,均明显超出此前市场预期……昨日市场暴跌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

  平安证券投资策略部负责人罗晓鸣表示,除了消息面偏淡的市场传闻外,沪深股市本身内在调整要求强烈。而市场调整趋势一旦得到确认,必然引发投资者恐慌性抛售,也加大了市场惯性下跌的幅度,这可能就是市场跌跌不休的主因。

  民生证券张志民表示,指标股大幅杀跌和市场恐慌性抛售,是昨日两市股指暴跌的主因。而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调整,无疑又加剧了市场的暴跌。这种趋势形成恶性循环后,市场持股信心彻底动摇,投资者慌不择路夺路而逃。

  资深分析人士吴佳表示,开征资本利得税的传闻对市场走势有一些影响,而指标股补跌对指数和投资者信心影响较大。股票跌停品种由题材、绩差股向权重指标股蔓延,表明此次调整是一次调整级别较大的调整。预计此次调整时间会比较长,调整幅度第一步是上证综指3500点附近。

  某大型证券公司高管表示,大盘前期上涨的幅度巨大,上涨的速度也十分惊人,由于长时间没有像样的调整,此次两市出现大幅度暴跌,调整动力主要缘自技术面要求。

  湘财证券张结表示,深沪股市涨了这么多,跌去20%至30%升幅不影响盈利;而开征资本利得税传闻再起,令市场担心管理层再出调控举措……这可能是昨日两市股指持续向下的原因。(钟国斌)

  后市预测

  短线调整基本到位

  罗晓鸣认为,短期上证综指可能还有100点的回调空间,然后大盘可能出现慢慢企稳走势,尔后两市股指可能会出现缓慢回升。罗晓鸣预测,上证综指3550点附近有强支撑,短期股指触及这一区域后,还将慢慢回升至4000点以上,构筑双顶后再掉头向下。预计今日大盘惯性下探后,出现止跌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张志民认为,市场遭受连续暴跌之后,投资者信心受到严重打击,两市中级调整趋势得已确认,估计短期走势难以乐观,预计后市将继续宽幅震荡。鉴于上证综指从4300多点跌至3600多点,短线大盘跌幅已接近20%,许多个股的跌幅超过40%,市场短期调整基本已经到位,今日大盘出现反弹的可能性极大。

  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表示,当前这种散户行情走势不好判断,因为里面确实有许多非理性的东西。由于短期两市股指跌幅接近20%,大盘底部区域可能在上证综指3500点附近。预计今日股指顺势下探就到底了,两市大盘出现反弹的可能性极大。

  吴佳认为,调整第一目标位上证综指3500点近在眼前,预计碰到3500点附近会有一波像样的反弹,反弹之后大盘怎么走还不好预测,只能看一步再作以后的预测。

  一位券商高管表示,经过这几天大幅度调整,已经逼近目标位上证综指3500点一线,大盘短线调整目标基本到位,股指出现技术性反弹可能性较大。反弹之后股指再度回调可能性偏大,但从两市中期走势判断,后市年底左右还会再涨回来。

  张结认为,目前两市股指短期均线全部跌破,预计60日均线即今年春节后入市投资者平均成本区域有强支撑。因为此区域(对应沪指3600点)春节后入市投资者不赚钱了,有的投资者甚至还亏钱,上证综指3600点获得支撑的可能性极大。大盘若在上证综指3600点附近企稳就相当不错,只有先止跌后才可能出现反弹。(钟国斌)

  操作策略

  反弹时宜逢高减仓

  罗晓鸣表示,考虑到短期股指调整基本到位,投资者在上证综指3600点以下,可用少部分资金抄底做超跌反弹,跌幅深的品种是抢反弹的首选。

  张志民建议,鉴于中期调整趋势已经确认,调整系统性风险尚未完全释放,投资者要注意控制仓位,不要满仓操作,重仓的投资者目前不宜杀跌,等待反弹时机到来时逢高减仓。

  吴寿康表示,目前阶段投资者不宜盲目杀跌,等待市场出现反弹时逢高减仓;持币的投资者可以观望不做,也可以适量介入蓝筹品种抢反弹。

  吴佳认为,当前市场未完全止跌之前,投资者不宜加仓和轻易换股,也不要贸然大举杀入抢反弹。当市场调整趋势确认后,短期市场走势便转弱了,此后市场反弹力度有多强、空间有多大,一般都不好说。

  一位券商高管认为,股指跌得多了表明后市机会大了。在当前股指未完全止跌企稳前,投资者最好是尽量减少操作。对于涨幅较大题材股和绩差股,可趁大盘反弹时逢高减仓。对于手中持有的蓝筹类股票,获利丰厚品种可适当兑现。

  张结表示,当前阶段大幅杀跌也是一种风险,持股投资者不宜再恐慌杀跌。预计蓝筹股是市场未来方向,投资者对蓝筹品种可积极关注,对题材股及绩差股则尽量回避。(钟国斌)

  4天大跌

  沪市市值缩水近2万亿

  深沪股市经过连续大跌,连续4天跌停的股票比比皆是。个股下跌如此惨烈,堪称我国证券史上的奇观。据记者初略统计,两市连续4个跌停板的非S类股票约有300多只,连续跌停3天的非S类股票约有700多只,连续2天跌停的非S类股票约有800多只。跌停一天以上的非S类股票约1000余只。而ST股票和未股改的S股票,99%的股票是连续4个跌停板。

  个股的大面积跌停,令深沪市值大幅缩水,投资者账面收益损失惨重。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42136亿元,流通市值41472.88亿元;深市总市值为44838亿元,流通市值为22907亿元;两市总市值为186974亿元。截至6月4日收盘,沪市总市值为122280亿元,流通市值34563亿元;即便除去5月29日上证综指大涨60多点的市值涨幅,经过4天大跌之后,沪市总市值和流通市值分别减少19856亿元和6909.88亿元,比5月28日分别减少13.97%和16.67%。

  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沪深股市账户总数达10184.58万,其中A股账户8823.3万户。若按照全部A股账户平摊市值损失,平均每个A股账户4天市值缩水约12159.3元。(钟国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