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印花税效果明显 股指出现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3:06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过去17年来,我国股市印花税率曾经有过数次调整,有升有降。

  最早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自1990年首先在深圳开征,当时主要是为了稳定初创的股市及适度调节炒股收益,由卖出股票者按成交金额的6‰交纳。同年11月份,深圳印花税改为对股票买方也开征6‰的印花税,内地双边征收印花税的历史开始。

  至今为止,印花税的调整共有6次,其中只有两次是上调税率的,除本次以外,另外一次是1997年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3‰提高到5‰。

  其余4次均为印花税下调。包括1998年6月,

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5‰下调至4‰,1999年6月,B股交易印花税降低为3‰,2001年11月,财政部决定将A、B股交易印花税率统一降至2‰,以及2005年1月,财政部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为1‰。

  印花税历来效果明显

  调整印花税对市场究竟会产生怎样的作用?我们不妨回顾一下历史。

  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诞生于1990年7月1日的深圳证券市场,当时深圳市政府参照香港证券市场的做法,试行对“卖方”征收6‰”,以约束

股票转让行为,从而稳定初建的股票市场及适度调节资本利得。

  当年11月23日,印花税改为对买卖双方各征6‰。这一方案一经提出,虽然当天指数反应并不剧烈,但随后指数在盘整一个月后即掉头向下,一路从1100多点跌到300多点,跌幅超过70%。此后市场一度低迷。

  于是从1991年10月开始,国税局将印花税调低至“对双方各征3‰”,降幅达50%。上海在深圳试征印花税取得经验的基础上,于1991年10月对交易双方开征此税,税率也为3‰。印花税调节当日,上证指数上涨0.84%,同时半年后,上证综指从180点飚升至1992年5月的1429点,升幅高达694%。

  1992 年6月12日,

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明确规定:股份制试点企业向社会发行的股票,因购买、继承、赠予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均依书立时成交金额,由立据双方当事人分别按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接着在1994年,我国开始进行税制改革,提出了将证券市场上的印花税改造成证券交易税独立征收的设想,并规定买卖双方各征3‰,可适当上浮。同时规定在证券交易税未出台之前,仍按原办法征收印花税。

  在严重的供求失衡下,中国股市初期完成了从猛牛到慢熊的周期。在三年熊市结束后的1996年,大量非理性投机又起。为稳定市场,印花税于1997年5月10日起被调高到“对双方各征5‰”,目的是鼓励所谓中长线投资。调整当日,市场跌幅为1.64%。

  当时上证指数已从512.83点一路攀升至最高1510.17。在印花税上调的第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下跌10.31%,最低时跌到1025.13点,跌幅为32.12%。这次调节税收,被认为是牛熊的转折点,股指在当天就形成大牛市的顶峰。

  之后的半年,由于股市逐趋低迷。为了提高市场的活跃程度,印花税从1998年6月12日起调低至0.4%,仍对交易双方征收。这次下调促使上证综指当日涨幅达2.65%

  1999年,为活跃长期低迷的B股市场,B股交易的印花税自1999年6月1日起由4‰调低至3‰。这一调整,效果相当明显,此后上证B指一个月内从38点飚升至62.5点,升幅逾50%。

  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再次从4‰下调到2‰,当日市场涨幅达6.42%,股指因而产生一波100多点的波段行情,,11月16日是这轮行情的启动点。

  2005年1月23日 2‰到1‰ 涨1.91%

  近期波动将增加

  总体上说,印花税针对股市的调节作用相当明显。

  1991年开始征收印花税,以及1997年上调印花税,都直接成为市场大幅度调整的导火索,尤其是1997年,上调印花税那天成为了当时牛市的顶部。

  相比较于1997年那次印花税调整,市场普遍认为此次股市的大跌,主要是因为印花税上调政策的推出,在程序上令人意外。虽然早有印花税上调的传闻,但财政部早先已信誓旦旦的出面辟谣,而几天之后又突然宣布上调印花税,完全出乎市场预料,对大盘的杀伤力较大。

  对印花税上调后市场的长期走势,机构普遍认为政策风险是目前市场最大的风险,近期市场的波动可能加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