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今日沸点 广发借壳如何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主持人:

  据媒体报道,广发证券的负责人董正青已经在广发证券内部会议上宣布辞职。面对全体员工,董正青说明了自己的辞职理由:一是未实现广发证券借壳上市预期的工作目标;二是在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上市以及股权变动的过程中引起了负面影响,其负主要责任。另据董正青向部分媒体承认,其弟确实持有延边公路的股票,董本人因此接受了证监会稽查二局的三四次问讯,其中一次曾长达九个小时。

  那么,如果最后的调查结果认定广发

证券在借壳过程中违规,“广发证券借壳上市”这样一个涉及到多家上市公司以及无数股民的事情又会如何收场呢?

  大众评判台

  易繁:应该被否决

  董正青的辞职并不表示这个事情的结束,而应是法律介入的开始。内幕交易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如果内幕交易被查属实,当事人当然要绳之以法,这个交易的过程当然应该被否决。虽然对于参与投资的股民来说似乎较不公平,那股民只有通过法律途径讨回自己的血汗钱。

  顾晚霞:应处罚然后放行

  借壳上市是很多公司上市的选择之一,因此我觉得光借壳这个事属于正常。主要是在借壳上市的过程中产生了违规违法操作,这样的情况肯定是要受到法律法规的制裁的。而以大局来看,处罚当事人和上市公司,然后放行重组是比较合适的。

  励俊: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整个事件就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我觉得先得进行司法彻查,借壳必须在完成彻查后再开始。董正青的辞职不等于能免除其接受司法调查,这事必须对广大中小股东有所交代。

  叶楚甚:应该可以成功

  广发作为券商借壳第一例,对其借壳过程中的不法行为的彻查对于市场的其他违规行为有“震慑作用”。因此,我觉得这个事情首先要透明化,究竟发生了什么对广大股民一定要有一个交代,该重罚的重罚,改坐牢的坐牢。最后如果没有大的法律问题,借壳应该可以成功。

  郝利斌:依法严格审查

  我认为彻查将加速延边公路的复牌进程,广发证券说借壳事件还在审批中,那么中国证监会对于这个中国证券市场上的首例券商借壳事件,也应本着客观公正的态度,依法严格审查。

  ◆沸点特稿

  借壳上市和投机炒作相伴相生

  赵文斌

  首先,在做大做强的压力下,券商急需获得资本市场的更大支持来提高竞争力,但因为无法迈上IPO最基本的要求———公司必须三年持续盈利的门槛,才热衷于耗时较短的借壳上市。广发证券的借壳可以说是压力下的正确选择,但目前看来,在借壳延边公路的操作过程中,有某些人发生了违规违法行为。

  我们看到,在近期的市场,借壳上市的事件几乎都伴随着涉及上市公司

股票的提前异动。可以想见我们股市内幕交易情况之猖獗和严重。所以,在唐建事件被揭露之后,广发证券借壳中的违规违法行为才再一次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

  借壳上市炒作的泛滥程度,我们可以从铺天盖地的借壳传闻中窥见一斑。那些绩差的“土鸡”股,一旦有传闻沾上“借壳上市”,会立即就变成“金凤凰”,无一例外走上一条“股价狂飙、公司解释、股价再涨、公司澄清、股价暴跌”的基本路径。最终被“忽悠”进去的只能是高位杀进的股民。而中小股民之所以会轻信那些传闻,原因就在于,确实有不少的借壳事件在正式公布之前就泄露了,相关个股就得到了暴炒。

  券商借壳就那么容易,笔者看来未必,可以说考验重重。借壳券商往往需要支付高额的成本进行资产的重新整合,而且方案不当、壳资源隐性负债、对外担保和关联交易等隐形的问题和不确定性因素多,使得谈判和整合过程非常困难。而更要防范的就是内幕交易的产生。所以中小股民切勿轻信了那些借壳传言。

  而更为重要的,是监管者要坚决地查处借壳事件中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在法制的环境中,谁违规就要受到处罚。发现一个,处罚一个,如果事涉违法,就要追究其法律责任。广发证券借壳中的种种问题,正可以作为一个好的开始。

  而至于广发证券借壳本身,那应该是该怎样就怎样。

  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郝匀嘉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