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化工消化资本市场大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05:27 中国证券报

  

    ■ 公司调查 Company Investigation

  □本报记者 林威

  上个月沧州大化(600230)的一声爆炸让一向低调运作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ChemChina)为市场所瞩目。

  资本版图

  2004年5月中国化工挂牌成立,短短的三年之间,主要通过行政划拨手段迅速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控制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大鳄”。

  在其股市版图中,中国化工已经通过全资控股的子公司入主蓝星清洗(000598)、S蓝石化(000838)、星新材料(600299)、黑化股份(600179)、沈阳化工(000698)、*ST黄海(600579)、沙隆达A(000553)、河池化工(000953) 以及中泰化学(002092),并拥有天科股份(600378)29.05%的股权。

  此外风神股份(600469)也将最终完成审批程序,成为中国化工旗下的企业,再加上一个拟上市公司,公司正在动态管理13个上市(准上市)公司。

  不过,中国化工的收购已经亮出“到此为止”的牌子。

  “不想再增添新的上市子公司了,目前所做的三年前就进入程序了。”一位中国化工人士指出。

  此外公司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旗下昊华总公司无意参与*ST宝硕(600155)的重组。

  事实上,不再收购上市公司是与中国化工下一步整体业务管理的思路相配合的。中国化工总经理任建新表示,重组扩张、投资建设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不再是‘跑马圈地’,而是‘精耕细作’”。

  此前中国化工发行了总额为15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债券,欲借以加快公司建设步伐。

  “举债建设给我们的财务运营也带来较大压力。因此今后的工作重点要切实放在调整、改造、优化、提高上”,任建新说。“狗熊掰苞米式的盲目扩张不能再搞。”

  任建新介绍说,中国化工将按照工厂园区化和配套化、装置规模化和一体化的原则,重点规划大的产业基地,特别是与海外企业协同效应明显、产业层次较高和本土化生产成本优势明显的化工新材料项目。“在区域内能够整合协同的企业、装置,要提高集中度,合并同类项。”

  整合路线

  中国化工旗下的上市公司,除了数目众多,地域分布跨度也极大,从西北、东北到西南,可谓遍布全国。

  这些上市子公司大都是原化工部下属的企业。化工是国内市场开放、充分竞争的领域。和上游资源垄断型企业不同,化工企业大多数小而散,盈利能力比较差。

  在这个背景下,中国化工通过行政划拨的途径“免费”继承这些资产,成为企业做大的第一步。

  令中国化工头痛的还有这些公司股权分布大多数很分散,中国化工的实际控制力比较弱。

  比较极端的例子是天科股份董事会今年罢免了中国化工任命的董事长。虽然中国化工是单一大股东,但不是真正的实际控制人。

  任建新认为,下一步中国化工的工作重点是让专业板块整体上市。

  “我们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借助资本市场调整结构,改变公司组织结构,改善治理水平。在专业公司层面上引进战略投资者,谋求专业板块整体上市是大势所趋,蓝星等公司已经开始积极探索”,任建新说。

  蓝星总公司是中国化工旗下最重要的专业板块,是中国化工1/3以上的主营业务收入来源。目前蓝星总公司正在推动S蓝石化卖壳重组,上市公司现有的石化类资产、业务、人员都将剥离,回到现大股东蓝星总公司手中,成为中国化工做“减法”的第一个案例。

  除了蓝星总公司,中国化工旗下的专业板块还包括昊华总公司、新材料总公司、农化总公司以及装备总公司。这些公司也都拥有至少一个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化工继承的是老企业,很显然各专业公司目前的业务有互相重叠的地方,比如公司收购沧州大化是看中其化肥资产,所以由农化总公司收购,而沧州大化和蓝星石化的TDI又是属于新材料总公司的专业板块。

  这需要一步步的调整,但这位人士也指出,由于化工产品销售半径的约束,目前同业竞争的现象不是很明显。

  专业板块整合先行一步,但中国化工更宏大的计划是推动集团公司的整体上市。

  任建新表示,中国化工将按照国家有关鼓励改制和上市的政策指引,“积极推动”专业公司乃至整个集团的改制和上市。

  “我们的目的不仅仅是融资,而是通过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建设新的公司治理结构。对于单一投资主体的企业来讲,处理好了所有权和经营权的问题,在公司治理上也大有文章可做。只要出资人的责权到位,我们可以充当起股东‘守夜人’的角色”,他说。

  一位中国化工人士表示,中国化工对每个子公司的整合将是区别对待的。“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具体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中国化工各个上市子公司的壳都太小,未来集团的改制和上市将不会利用借壳的方式进行,与之相反,“卖壳”会是一个主旋律。

  “和气生财”

  中国化工三年来一直在走一条低调的“和气生财”之路。

  “我们的企业基础还很脆弱,我们竞争环境还很严峻”,任建新说。

  在今年四月份举办的海南博鳌国际化工新材料发展论坛上,任建新提出了“老化工、新材料”的新含义。

  “就是说,我们走的是一条既不与上游垄断企业争夺资源,又不与下游终端产品争夺市场的‘和气生财'的发展道路;是通过研发和创新形成规模经济和技术壁垒,形成我们化工新材料和特种化学品产业的特色和竞争优势,走差异化的市场竞争之路”,他解释说。

  在中国化工的资产中,具有丰富想象力的是油气板块。目前,中国化工在这个板块还没有上市公司。

  这个板块创建于1992年,由原化工部直属。2004年7月,经中国化工重组,更名为中国化工油气开发中心(对内称中国化工油气总公司)。

  重组后的油气总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油气开发、石油炼制、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和石油进、出口贸易,是中国化工旗下的二级全资子公司,现有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

  公司目前炼油综合加工能力超过1000万吨/年,公司主要产品有:车用汽油、轻柴油、化工轻油、润滑油、道路沥青、MTBE、液化气、聚丙烯树脂、离子膜法烧碱、盐酸、农用硫酸钾、聚氯乙烯树脂等石油化工和氯碱化工产品。

  虽然油气总公司以油气开发和石油化工为主业,以炼化一体为目标,但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未在石油开采方面取得关键性的突破,同时在炼油领域也是以几个小炼油厂为主,和目前国内石油巨头所新建大型炼油能力相比,也相对落后。

  “该公司在油气方面的发展还有待于产业政策的突破”,一位石油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在国内,上游石油勘探和开发主要由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以及延长石油所垄断。

  这位业内人士指出,要避免刺激国内石油巨头,同时又要发展一体化模式的完整石油链条,这将是一条狭窄而艰难的路。

  根据油气总公司的“十一五”规划,未来几年,公司将建成集石油开采、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于一体的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大型石油化工企业集团。

  中国化工的近期目标就是进入

500强,并渐渐接近这个目标。

  中国化工成立时的资产总额为228.46亿元,销售收入97.99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61亿元。

  到2006年末,中国化工的总资产达到889.22亿元,比公司成立之初增加了660.76亿元,增幅为289.22%;完成销售收入800亿元,比公司成立之初增加了702亿元,增幅为717%;实现利润总额11.37亿元,比公司成立之初增加了8.76亿元,增幅为335.63%。

  “今年我们的资产规模、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任建新预测说。

  根据中国化工的年度计划,2007年公司将实现利润总额20亿元人民币,比2006年增长30%;实现进出口额10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19%;完成重大建设项目投资60.8亿元,比2006年增长20.6%。

  短短的三年之间,中国化工主要通过行政划拨手段迅速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上控制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大鳄”。

  本报记者 陆洲 摄影

  制图 林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