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家世界超市阶段性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02: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伟勋 北京报道

  华润集团入主两个月后,本已濒临破产的天津家世界连锁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家世界超市)正缓步走出低谷。在一份新近出台的“复苏计划”中,华润为家世界超市设定的目标是,在两年时间内将经营状况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

  家世界超市总裁于鲲5月30日接受本报专访时称,“复苏计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的核心是恢复市场信心,重点工作是清理欠款,与供货商重启合作,这一阶段的工作预计今年8、9月份完成;第二阶段将致力于把经营状况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扭亏为盈并陆续新开门店,夺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复苏工作已经取得进展,重要原因是华润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持。”于鲲说,“进入到华润体系后,家世界超市原来的故事都没有了。现在要说的是一个更漂亮的新故事。”

  阶段性复苏

  今年3月,华润集团宣布收购家世界超市的全部股权,家世界旗下的55家连锁超市纳入华润的零售旗舰企业华润万家(0291.HK)体系。家世界超市由经济学教授出身的杜厦于1997年创办,门店主要分布在天津、西安、北京等北方城市,去年营业额约50亿元。由于上市计划搁浅,加之扩张失控,家世界超市2005年起陷入困境,向供货商拖欠了大量货款。

  据于鲲介绍,华润注入一部分资金后,家世界超市目前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的付款清欠工作。“我们在清理欠款时,一方面无条件支付一部分货款,另一方面与供货商签订新的合同,重新开始合作。”他说。

  不过这一说法未能得到供货商的认同。陕西省商业联合会一位人士告诉本报,家世界超市向当地供货商支付的欠款远低于50%的水平。北京一家食品供货商则表示,公司已起诉家世界并胜诉,但后者一年前拖欠的10余万元货款至今未还。

  “我们已经谈好新的合同。不过由于还没有拿到欠款,我们一年前就已停止供货。”上述供货商说。

  据北京另外一家供货商介绍,北京地区供货商拿到欠款的比例尚不足一半,且并非“无条件”。家世界开出的条件一般是,原合同中涉及的费用继续收取,供货商停止供货期间,要对家世界进行一定补偿。如果继续与家世界合作,每家供货商要另缴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费用。如果终止合作,则只能拿到7-8折左右的货款。

  “由于能拿回一部分本钱,且希望保持与家世界和华润的合作,很多中小供货商接受了他们开出的条件,尽管有些不情愿。”该供货商说。

  目前,达成新协议的部分供货商已恢复供货。于鲲表示,80%以上的商品近期已经到位,6月底有望全部补齐。今年8、9月份,50余家家世界超市将以华润万家的名义二次开业。

  “二次开业时我们要重点宣传华润万家的理念,让消费者接受一个新品牌,忘掉过去的家世界。”于鲲说。

  华润弹性整合

  在华润集团帮助家世界超市制定的“复苏计划”中,二次开业只是第一步。这一步迈出后,将着力推动家世界超市将经营状况恢复到历史最好水平,并陆续新开一些门店。达到理想状况后,还将择机把家世界超市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华润创业中。

  “华润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包括资金、经营管理和业务协同,”家世界超市总裁于鲲告诉本报,在对家世界超市的整合方面,华润采取了灵活务实的做法。初期并没有强制性地将公司并入华润万家的各个体系,而是保持其相对独立性,时机成熟时再逐步融合。

  目前,家世界超市在管理体系上已并入华润万家北区,下设华北、西北、中原和东北四个分区,于鲲出任华润万家北区总裁。其原来的业务结构、管理团队和各项政策短期内没有大幅调整。

  近期,家世界超市正在和华润万家总部建立起各种协同关系,包括商品采购、设备采购、供货商谈判等领域。“以前家世界是一个独立的地方企业,没有其它方面的支持。与华润万家进行协同后,我们获得的资源和拥有的影响力与以前完全不一样了。”于鲲说。

  近年来,“红筹外企”华润集团在内地频频展开收购兼并,涉及饮料、零售、电力等多个领域。在并购后的整合方面,华润大多采取较为灵活的市场化做法,尽管外界对这些做法及其取得的效果褒贬不一。

  在上海辅迅企业管理咨询公司总经理王涛看来,华润整合家世界超市55家大卖场面临着很大挑战。一方面,华润自身在零售领域的管理和整合能力并不突出;另一方面,华润的门店以便利店、标准超市、综合超市等中小门店为主,运营管理大卖场的经验并不丰富。

  “以前家世界超市在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华润接手后短期也难以根除。更何况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超市不断扩张后,留给内资零售企业的市场空间已经相当有限。”王涛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