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借增发潜入 外资再恋H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 09:32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邓妍

   目前A股平均市盈率在50倍左右,超过国际上其他股票市场,而恒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倍多。巨大的价差使得不少能游戈于内地和香港市场的海外资金,开始从A股和B股市场撤离,转而加码在香港市场的H股,最近的B股暴跌正是外资撤场的重要表现

  “外资依然在加码香港市场的H股。”

  一位在香港工作的跨国投行的投行家告诉《财经时报》,由于A股涨幅太大,其整体市盈率已明显高于H股,因此,很多外资投资机构已从A股和B股市场撤离,转而“进攻”在香港市场发行的H股。

  在这位投行家看来,最近的B股暴跌就是外资撤场的最重要表现。在B股暴跌之后,随着中国

财政部宣布上调印花税至3‰,A股市场在上周也已连续数日暴跌。

  这位投行家同时透露,不少外资虽然撤离A股和B股市场,但他们依然不愿放弃投资人民币资产从而享受

中国经济增长的收益,因此,这些机构普遍在以往大量买入H股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码H股的持仓量。

  一个最新的例证是,长城汽车(2333.HK)5月19日在香港增发1.51亿股,每股发行价10.65港元,募集资金16.09亿港元。

  而摩通大通随后即积极入市,在5月22日以平均价10.79元买入长城汽车312.5万股,令其持股量比重增加至23.3%。

  此前,有关长城汽车将增发H股、并返回内地发行A股的消息一度令资本市场再掀“H+A”投资憧憬热潮,《财经时报》获悉,长城汽车短期内并不会回归A股市场。

  增发受外资追捧

  由于机制和历史原因,中国的民营汽车企业普遍被资金问题所困扰。但与其他民营汽车企业不同,长城汽车自香港上市后,已经彻底走出资金的困局。

  长城汽车于2003年12月15日在香港H股主板正式挂牌,成为国内首家在境外上市的民营汽车整车企业。

  当时,作为中国民营汽车概念股反响空前热烈,远远超过市场预期,公开招股部分获得超额认购682倍,同时在国际配售部分也获得超额认购,共募集资金17多亿港元。

  “长城汽车当初海外上市,或许还有几分概念炒作之嫌,今天的长城增发,却完全体现出投资者的认可。”一位汽车界人士如此分析。

  据悉,在长城汽车H股增发期间,外资机构认购踊跃,其中不乏一些国际著名的大型机构投资者。这使得长城汽车增发的股份在几个小时内就被海外投资者认购一空。其中,全球第二大投资公司美国的Alliance一次就认购了5700万股。

  此前,长城汽车手中的自有资金大致为28亿元,H股增发融资16.09亿港元。这意味着,长城汽车现已手握40多亿元现金。

  目前,长城汽车在香港的流通股已由原来的1.31亿股增长到了4.13亿股,股比也由27%增长到37.7%。增发后,长城汽车总股本为10.95亿,总市值达到129亿元。

  据长城汽车负责投资的一位副总裁透露,长城香港H 股增发成功后,目前暂无回归A股计划。

  资金潮涌H股

  并非只有外资才明白现阶段投资H股比A股“便宜”的道理。

  只要存在渠道,资本总是向最有利可图的地方流动,这是由资本逐利性的本质决定的。比如,两三年前,当意识到中国的人民币存在持续升值的空间,海外资金几乎潮涌香江,争相抢购H股,一些海外资金甚至另辟蹊径,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内地的A股市场和房地产市场。

  但是,时间推移到今天,伴随着A股牛市的一路狂奔,沪深股指迭创新高,投资风险在日益累积。

  目前,A股的平均市盈率在50倍左右,超过国际上其他资本市场,尤其是一些垃圾股跟着鸡犬升天,严重背离其价值;此外,这一轮牛市行走至今,大盘还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

  而目前恒生指数的平均市盈率只有16倍多。大大低于A股,显然,与H股相比,投资A股风险更大,H股更具投资价值。

  因此,在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区经济学家龚方雄看来,中国政府两周前宣布上调QFII 额度,其“姿态”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这是因为,目前A 股价格已远远超过H股,投资价值已大打折扣。

  此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A股与H股虽然各自的市场环境和投资理念不大相同,但H股市场比A股市场相对而言,更成熟、规范,其投资者素质也要高出不少,不像A股市场投机盛行。

  套利更像是梦想

  因此,伴随着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QDII)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放开了银行系QDII产品直接投资境外股票市场的限制后,不少商业银行已经迅速开发了QDII产品,以提供给内地投资者一条合规的购买港股的通道。

  不过,据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仍然有不少内地资金通过地下QDII等其他“暗道”前往香港投资H股。

  由于港股与内地股市存在巨大价差。因此,如果两市的资金打通,理论上存在套利机会。

  但上述投行家向《财经时报》分析称,要想通过银行系发行的QDII产品套利,并不现实。这是因为,一般而言,银行QDII产品都是中长期投资,而套利需要短期投机。

  此外,银行系的QDII产品一般也只能以50%以内的仓位投资境外股票,其余50%以上的仓位还是限制在以前规定的范围内,收益率比较低。

  从近三年来恒生指数的走势看,处于牛市上升期,每年的年收益率在25%左右。目前已发售的银行系QDII产品,预期收益率多数在4%至10%之间。

  假设一支产品50%投资港股,50%限制在原来的范围,股市收益率为25%,其他收益率为6%,那么其年收益率大致为15.5%。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