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让箱体平台来化解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虽然上周市场利空消息接踵而来,市场却以周线十连阳方式顽强回应,但从盘中来看市场热点仍以概念性炒作为主,热点未能成功切换到众望所归的蓝筹身上,因此,在风险提示声中,带领市场从2800点一路走到4200点的概念股究竟还能带市场走多远?这的确让每一位参与者心存疑虑。

  □东吴证券 江帆

  泡沫说争论再起

  正常情况下,某些方面如果表现突出一般都会受到赞许,但在股市中这一常规却失灵了。由于中国股市最近一年来的表现格外突出,已受到世界范围的高度关注,无论是财界专家还是商界巨子,最近都以不同方式向中国股市发出泡沫警告,认为目前的中国股市已基本处于非理性状态,完全脱离了可控制的范围,部分国内的经济学者也多次警告,希望停止盲目投资。但另一方面,国外还有些人认为,中国股市虽然有泡沫,但由于大量无处可投的资金每天滚滚流入股市,因此还不是谈论泡沫破裂的时候,有可能在目前的水平上再上涨1倍左右,从长远看中国股市仍可被视为正常。

  面对观点截然不同的争论,

证监会最近也围绕投资者的风险教育展开工作,突出提示投资者“买者自负”,虽然并不是直接打压股市,但从侧面反映出监管部门对当前A股狂炒垃圾股的担忧,希望A股市场能够回归到价值投资的主线中。由此可见,就指数而言,未来越往上涨,管理层可能出台的利空政策就会越多,因此短期市场如果能向下作适当的休整,反而更有利于今后行情的向上发展。

  箱体平台化解争论

  研究1998年以来的行情,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发现:每到多空分歧加大时,市场无一例外都会选择构筑高位的箱体平台来化解,股指在经过一定时间震荡后,又都有惊无险地大踏步向上。而目前市场又一次面临多空激烈争论的局面,因此,随着概念股逐步降温,市场再次走入高位箱体平台,以此来化解各方压力,———这有望成为下阶段市场运行的主要方式。

  具体来看,上证指数曾经两次搭建箱体平台:在2006年5-8月和2007年1-3月,股指围绕1550-1750点和2600-3000点波动,由此可以预期,下阶段的市场将进入3800-4200的箱体平台波动。一方面,可以让前期踏空的主流资金逐渐完成“换防”部署,毕竟最近阶段基金等机构资金实力大增,统计显示5月以来火爆的行情又给基金带来近1000亿元的新增资金;另一方面,通过时空轮换的方式,可以逐步淡化来自各方面舆论的压力,从而引导

证券市场向理性的方向发展。

  警惕结构性泡沫破裂

  虽然最近市场一直对股价严重偏高的三、四线题材股作出风险的提示,但市场还是出现了该涨的未涨而该跌的未跌的现象。不过,我们认为这并不代表投机能进行到底,像上周B股市场指数在4个交易日狂跌37%,其实可以看作对那些题材股炒作的投机者的警示。因此,投资者一定要理解管理层“买者自负”的良苦用心,如果市场对题材股的炒作继续,类似于B 股那样短期的暴跌必将来临。因此,每一位市场参与者都应警惕这样的结构性泡沫何时会破裂。

  对于

人民币升值受益最大的金融和其他权重蓝筹股来说,在近阶段积蓄的做多动能则有望抵御题材品种下跌的负面冲击,并最终成为未来推动市场持续攀升的主要动力。具体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对手中仓位区别对待,继续关注蓝筹板块中成长性确定、估值偏低的个股的投资机会,而对于近期资金开始撤退的ST股、垃圾题材股,则应坚决中线回避。


    相关报道

    在箱体震荡中寻找新的平衡

    运行于4000点为中轴的大箱体

    大盘将进入较长时间箱体震荡

    北京首放:有望进入中期震荡箱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