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欲吞巨田 招商证券坐等批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 18:3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田文会

   如果招商证券在上市之前完成收购巨田证券,其上市无疑会更加出彩,巨田证券原股东也将分取上市后巨大收益

  肥水不流外人田。公司总部同在深圳的招商证券去年10月份开始对巨田证券实施托管。在招商证券上海某营业部负责人看来,由托管者实施收购,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招商证券市场部新闻发言人刘雯玲向《财经时报》透露,招商证券收购巨田证券的审批材料已经上交证监会,“目前正在走流程。”

  刘雯玲表示,招商证券上市与收购巨田证券在时间上没有直接联系。但业内普遍认为,招商证券会赶在上市之前完成对巨田证券收购。

  从托管到收购

  去年国庆节后,原招商证券经纪业务部某人士就被外派至巨田证券。

  随后,巨田证券网站刊登了落款日期为2006年10月15日的一封致巨田证券客户的信,称从当日起招商证券开始对巨田证券的经纪业务及所属证券营业部进行托管。

  托管一个多月后,巨田证券的网页就不再更新,没有任何巨田证券的信息批露。

  招商证券的收购工作应该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

  不过上述人士称,他只负责营业部的日常管理工作,收购工作是由总部专门成立的一个小组负责。

  相中营业部

  与收购北京证券一样,此次招商证券收购巨田证券也只要营业部资产。

  巨田证券在深圳、北京、上海、武汉、成都、沈阳、珠海、杭州等中国主要中心城市,设有16家证券营业部。而招商证券目前已有52家营业部和2家证券服务部。

  招商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招商证券总收入11.7亿元,营业部均收入实现2340万元。

  有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包括

股票、权证等市场交易额达到8.6万亿元,是去年全年的77%。粗略估算,如果后三个季度的交易量达到前一个季度的200%,今年全年的交易量将是去年的231%。

  券商营业部的收入主要来自交易手续费,如果以此比例计算,招商证券今年营业部部均收入将有可能超过5000万元。

  巨田证券营业部业绩目前可能还不及招商证券原有营业部。如果按去年招商证券营业部的收入标准,16家营业部的年收入总计也应该是3.744亿元。

  上市惠及巨田股东

  招商证券上市在即。若招商证券能够在上市之前完成对巨田证券的收购,那么巨田证券原股东将获益匪浅。

  特别是身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即便招商证券没有上市,但其下属的上市公司也会因与母公司的密切联系而受益。

  有资料显示,巨田证券大股东有四家,另外六家法人机构分持其余股份。四家大股东持股比例皆为17.51%,分别为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信国安集团公司(一说为上市公司中信国安,代码000839.SZ)、深圳市盐田港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运股份有限公司(交运股份,600676.SH),还有一家股东深圳

华侨城集团公司也与巨田证券渊源颇深。

  上述五家股东中,确定的已上市公司是交运股份。巨田证券注册资本金6亿元,17.51%的股份对应资金为1.0506亿元,而交运股份目前总股本为3.8861亿股。假设原巨田证券股权按1∶1折算为招商证券股权,则每一股交运股份约可持有0.27股招商证券。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