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监管痛打老鼠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2:0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吕壮17日北京报道

  近日,上投摩根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正式通知,对唐建个人涉嫌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违规投资活动进行立案调查。上投摩根在积极配合监管机构调查的同时,对唐建的问题也作了进一步查证,发现唐建涉嫌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违规投资活动,也未按照公司制度如实申报个人及家属的投资行为。唐建也承认,其过去的个人行为违反了公司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

  上投摩根在公开告示中称,唐建欺骗公司,严重违反了公司制度,决定免去唐建担任的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公司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唐建原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经理,33岁,是基金业的一名新秀。出任成长先锋基金经理之前,为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他犯的错误是私建“老鼠仓”。所谓“老鼠仓”,是指相关内部人员在使用公有资金拉升某只股票之前,先用个人资金在低位买入该股票,待用公有资金将股价拉升到高位后,率先卖出个人仓位进而获利的行为。

  而这只股票则是上投摩根的多只基金持有的“新疆众和”。包括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混合型基金、阿尔法股票型基金、中国优势基金,及2006年9月20日成立的成长先锋基金等均持有。可是,在出任基金经理助理时,在公司基金持有“新疆众和”之前,唐建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买入新疆众和的股票。

  去年9月,中国证监会基金部曾对公司做过提醒,希望能进一步完善对基金经理的权限管理。同年10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曾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给予了电话提醒。2006年11月,唐建在某日尾盘突然拉升“新疆众和”,引起上证所的警惕,监管当局因此向上投摩根发出风险提示函,并由上海证监部门对公司进行了有关内部管理的现场检查,一度暂停业务审批。

  而针对近期市场交投活跃,尤其是一些公布资产重组或者重大合同等利好信息的个股异常活跃,上证所已予以高度关注,并根据规则对一些异常活跃的大额交易账户及其营业部进行了非现场调查。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也于近日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基金投资风险管理及有关问题的通知》,严禁基金公司进行投机操作,并称将严肃查处“老鼠仓”。

 

    相关专题

    上投摩根“老鼠仓”事件


    相关报道

    唐建违规投资活动被查 惊曝基金老鼠仓内幕

    唐建老鼠仓事件曝光 基民反应平淡

    声音:老鼠仓事件追踪

    老鼠仓水落石出 违规基金经理被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