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QDII不会令A股失血 专家认为分流资金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05:41 深圳商报

  专家认为分流资金有限,市场认同度尚待观察

  【本报讯】(记者傅盛 宁黄炎) 随着银监会放开商业银行QDII投资股票限制,从A股分流投资境外股市的资金规模到底有多大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证券业内人士认为,放宽QDII投资限制,不会造成A股市场大面积“失血”。

  将促进资金向海外转移

  据统计,以截至2006年底已累计批准的15家商业银行共计134亿美元的境外代客理财购汇额度,15家保险公司51.74亿美元的境外投资额度,以及1家基金管理公司5亿美元对外投资额度计算,合计资金规模约191亿美元,按50%投资股票计算将接近100亿美元。然而近日银监会放宽了商业银行可发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投资于境外股票,该政策的出台无疑将提高QDII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并加速境内机构资金向海外市场转移。

  “长期来看,开放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产品可投资境外股票最大动机就是缓减人民币升值压力。后续投资规模大小受QDII额度审批进度限制,考虑到现在的主要矛盾是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未来审批额度会持续增加,国家正筹建的外汇投资公司也将成为海外市场投资的主力。”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华民分析认为,由于前期QDII投资范围限定在固定收益类产品,其收益率甚至无法补偿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因此目前认购商业银行QDII额度的投资者并不多,QDII投资情况也不理想。

  黄华民表示,在这个时候引导内地资金有序进入境外市场,一来可以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二来可以以市场化方式解决A股较高的估值风险。从短期效应看,预计H股和港股将有良好表现,A股受政策信号影响波动的可能性加大。

  A股长牛不会因此受阻

  在QDII可以大规模投资境外股票市场后,A股市场的资金会否因此被分流关乎本轮牛市的持续性。一基金业人士在采访中乐观地表示,未来两三年内,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有望突破1比5的水平,这也意味着今后人民币资产每年都有相当大的升值空间;从目前内地基金公司试点的QDII产品来看,在境外机构和个人都预期人民币资产升值的大背景下,引导境内资金投资海外市场的难度相当大;而机构如果没有短期外汇使用需求,并不需要将过多资产配置于外汇资产上,因此A股的长牛并不会因此受阻。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认为,如果仅从QDII来考虑,出去的资金仍然是有限的。银行系统内部对境外投资也缺乏经验,他们这一理财产品能在多少程度上得到市场认同,吸收到多少社会资金还是个未知数。这些境外投资产品过去就因为回报太低而遭遇冷落。


    相关报道

    基金券商从事QDII条例即将出台

    唐英年:QDII投资范围扩大有助缓解国际收支不平衡

    QDII:中国一小步 境外市场一大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