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西门子监事会主席因腐败丑闻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03: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冯必乐德国工业巨头西门子腐败丑闻的影响周四进一步扩大,公司监事会主席冯必乐表示,由于要求他辞职的呼声日益高涨,他已决定辞去监事会主席一职。

  此举将使西门子首席执行官柯菲德获得喘息之机,目前接二连三的刑事调查损害了公司形象,危及到公司的业务,也令柯菲德焦头烂额。

  冯必乐在宣布其辞职决定时否认应对目前的刑事调查负个人责任。但他在声明中表示,希望自己的离职能有助于西门子不再成为关注焦点,重新回到平静状态。

  冯必乐的离职是其个人命运的一个重大转折,今年66岁的冯必乐在1992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西门子的首席执行官,是德国最负盛名的商界领袖之一。作为非执行监事会的主席,他对西门子仍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冯必乐表示,相信新选出的监事会主席也能帮助公司淡出媒体视线,重归平静。

  西门子在新闻稿中称,已提名监事会成员格哈德·克罗默在冯必乐的剩余任期内担任主席。克罗默是钢铁企业蒂森克虏伯的监事会主席。

  德国、

意大利和瑞士都在对西门子涉嫌动用公司资金行贿,以获取电信合同的行为展开调查。西门子生产从手机网络元件到火车等众多产品,是欧洲销售额最大的工业公司。

  西门子六位前任或现任员工涉嫌自2002年起在德国之外设立秘密基金,这其中包括电信设备子公司的前负责人托马斯·甘斯文特。

  柯菲德已经聘用一家纽约律师事务所协助

审计机构毕马威会计事务所对公司展开内部调查,审查1999年以来支付给各咨询公司的4.20亿欧元(合5.70亿美元)左右的款项。

  冯必乐的决定同他以前的立场截然不同。去年12月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不会辞职,因为他并未做错什么。但这些事情是在冯必乐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发生的,这可能动摇了他的立场。

  冯必乐在声明中表示,他始终认为一个人对公司和全球40多万名员工的责任要比其个人利益更加重要。他说:“与目前调查有关的个人责任不是我作决定的出发点。”

  冯必乐称,尽管西门子的业务表现卓越,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以及部分管理人士及员工所被控存在错误的行为,公司也遇到了困难。他说:“我今天所作决定的惟一原因是为了西门子的最高利益。”

  人物特写

  冯必乐:把西门子变成快艇

  今年66岁的冯必乐于1969年进入西门子公司,1992年出任CEO兼总裁,他在任期内,对西门子的内部结构进行了大力改革,当竞争对手为亏损所困时,西门子却保持了盈利,冯必乐也成为德国家喻户晓的商界领袖。

  2005年到1月27日,西门子总裁兼CEO一职由柯菲德接任,冯必乐时代正式结束。冯必乐在临近卸任之时曾表示,他刚任CEO时,人们把西门子比作坦克或者油轮,虽然有固定方向,但是不太灵活,而今,人们将西门子比作快艇,虽然有几十个部门,但行动灵活,这也是他最大的成就。

  冯必乐在卸任后担任西门子监事会主席,曾有记者问他会不会像杰克·韦尔奇那样写书,冯必乐说还没想好,不过曾获得法律博士的他决定继续教书,他说自己在任期间,已经与学生分享他的经验,今后还会教更多的课。(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