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左小蕾和中国经营报记者聊外资坐庄A股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4:09 新浪财经

  

左小蕾和中国经营报记者聊外资坐庄A股实录(3)

中国经营报华东新闻中心记者戴奕(左一)、中国经营报华东新闻中心记者部主任赵刚(左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右二)、中国经营报特稿部主任唐清建(右一)聊外资坐庄A股(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视频:左小蕾和中国经营报记者6日聊外资坐庄A股实录

  我们无法证实张先生口述的真实性,但是张先生本人是可信的。任何采访结果应该是无限制地逼近真相……

  主持人:我觉得这篇报道在它出台的同时又着巨大的轰动效应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质疑,这个质疑也包括有一些人的疑问,你们是怎么判定张先生的7亿美金是来自国外的热钱呢?

  左小蕾:这是他自己说的吧。

  戴弈:对这是来自他的口述,他说7亿美金是从国外来的,OK,真的从国外来的吗?但是作为记者来说我没有办法看到这7亿美元,得到我能做的是我通过业内的人士见到他,而且这个人绝对是能够做这样的事情情况下。

  主持人:也就是说他没有任何理由说这样的假话,并且你们做了相关的新闻判断。

  戴弈:他没有任何理由,我相信他也是担了很大的风险。

  左小蕾:他解释这个钱进来的过程是可以被解释的,从虚假贸易上来说,他是了解这个过程的,而且这个过程可能有它的合理性在里头,可以做到就是这个意思。比方说99块钱,一百块钱的虚假贸易,99块钱是假的,这个钱从运作上来说、从技术上来说全部做得到,然后就打进,从这个帐户打到那个帐户里面去,我以这个名目进来的,再打成人民币,这个过程至少是可以结实的,不是说都是阴谋诡计、偷偷摸摸的、含含糊糊的。

  主持人:而且也看到了相关的证据,比如用麻袋装的交割单。

左小蕾和中国经营报记者聊外资坐庄A股实录(3)

图为中国经营报华东新闻中心记者部主任赵刚(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赵刚:张先生口述的真实性我们无法证实,但是我们盯张先生这个人可信不可信。为什么我们觉得张先生是可信的呢?第一,通过我们在圈里的了解,他的情况确实是真实的,第二,我们看到了他的办公室,了解了他的办公情况,我们判断,他这个身份就有资格说这个话,所以我们认为张先生这个人是可信的,所以他话的内容我们也可以稍微放心一点。

  唐清建:我补充三点,因为这个问题也私下里有很多人关注这个问题,向我问过。

  第一,记者是弱势的。刚刚赵刚讲了,我们记者见到了这个人,而且见到了这个人在他公司的办公室里办公,而且我们见到了他当时使用电脑的交易记录,而且以及他公司的交割单,这点我们记录了,媒体记者作为一个记录者我们就真实的记录了这种情况,反映了这种事实。

  第二,我觉得任何真相应该是无限制的逼近真相,不可能说我们任何人是完完全全的真相,这个问题我觉得可能性不能这么大。

  第二,记者做了该做的事情。实际上我们提供了一个线索,顺着线索以后还会能有什么东西呢,当然我们还要做,是不是需要一些其他的政府部门、其他的监管部门,一起来做一做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想请几位谈一下,为什么外资做庄整个中国A股?什么是使其做庄中国A股呢?

  左小蕾:我觉得我最关注这个问题的一个角度是我不得不把它跟日本当时的,因为我们有共同的背景,就是说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不能不跟日本在1985年广场协议以后、日元升值以后发生的经济的整个这样一个十年低迷的衰退的情况不发生联系。

  而且我发现两者之间非常相像:第一,在外资的压力下本币要升值,其实日本人也是一年半的时间升值百分之五十几,四年时间升值百分之百,也不是一次性升到位,升了百分百之后和现在的就差不多。

  这个中间就不断的有热钱冲击他的市场,跟我们现在非常的相向,升值的同时要金融自由化、要金融改革,要放开他国外的投资,他要全面银行业的开放,他也要刺激内需,等等所有做的事情,结构调整跟我们现在非常一样,那个时候热钱开始大量的涌入。

  四年以后,当他升值百分之百以后,他的股市走到了接近4万点,3万多点,这个问题就严重了,当时日本的政府应该说是没有注意到在金融开放的过程中配合相应的管理体系这种机制的改革,金融自由化不等于放任自由,还是一定有一定的规则,一定要跟他改革相匹配的这样一些管理体制,所以热钱进来,资产泡沫、房地产的泡沫、股市的泡沫。

左小蕾和中国经营报记者聊外资坐庄A股实录(3)

图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当时还创造出了什么东西呢?创造出了日本的土地价格不降的神话,他们所有的市场这种信心,日本是一个土地资源比较少的国家,他的地产价格是不会降的。而且他们当时也进行着银行贷款的管理,所谓总量控制,实际上中央银行没有很好的管理它,这些钱拼命的给不动产贷款,拼命的给股市抵押贷款。

  这跟我们现在的股市非常一样,这个时候他没有控制资产泡沫的一系列政策,最后1989年以后他们突然发现不行了,已经支持不了的时候开始调整利率,一下泡沫就破了,破了就开始四年低迷。又相应的给了一些政策,但是这些东西为时已晚,就出现了后来十年的低迷,然后地产价格暴跌,股市从4万点刚开始跌到1万多点。

  1万多点的时候有一个过渡升值的过程,一直到95年过渡升值到79一美元的时候,到76年IT泡沫有一点支撑,但是96年政策上又犯了错误,所以最后跌到8千点,所以回顾这个过程的时候我觉得中国的股市现在非常像,包括投资者的心态都有点像,当时日本人就是非常有信心,就是觉得不会出事情的,股市这么上涨,这些事情都是好事情,这个风险是积累过程。

  所以当时如果他意识到这个问题,然后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像我们现在,像我们中国经营报的记者这样,把这些问题发掘出来,有关的方面相关的政策决策部门能够意识到、注意到这个问题,采取相关的政策,我们可能会避免日本的经济严重的衰退带来的国民整体的巨大损失。

  我觉得我倒是比较关注这样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不过是2900点调到2800点、2700点,我们不会从4万点调到8万点,我们不会这样的损失。纳斯达克曾经也想创造新经济没有经济周期的这种奇迹,永远上涨的,但是这是不可能的,违背经济规律的事情至少在短期内我们觉得不可能发生,所有的教训都告诉我们风险是积累过程。

  我们为了避免纳斯达克从5千点掉到1千点这样的重创,我觉得今年中国经营报的记者们把这个事情披露出来,是对投资者很负责任的一个态度,也是应该说我们资本市场之福,提前知道这个事情,我觉得避免更大的损失。

  而且你要知道,最后的损失一定是那些客人投资者,就是重大的损失。像纳斯达克掉到5千点的时候也有人自杀的,然后美国的经济也出现了很长时间的低迷,我觉得这一点我们市场的投资者应该某种意义上感谢我们中国经营报的记者。

  唐清建:谢谢左小蕾老师对我们的评价。实际上我想说两点:

  第一,作为市场类媒体,实际上我们关注读者的这种信息安全可能是我们第一位的,就是我们一定要确保信息是安全的。

  第二,中国经营报我觉得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报,同时减负着另外一种责任,就是一种社会责任,这种社会责任就像左小蕾老师所言,我们真的是希望股市能够健康的、能够持久的发展,避免将来的大起大落给消费者,包括给股民造成更大的损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