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任志刚呼吁推出沪深港上市股票托管证明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丽娜

  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昨日在网站上发表署名文章再次指出,内地与香港金融体系各有不同的特点,其监管程度也有差异,两地金融体系的合作关系,应着力建立连接两者的渠道,并通过适当机制大幅度提高市场流通性及更有效地发挥市场定价功能。

  在渠道的构筑上,任志刚认为,合格境外及境内机构投资者机制(即QFII及QDII)的批核程序可同步进行,平衡资金的流入及流出,或按需要让资金出现净流入或流出,从而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同时,两地当局还可以考虑推出一些以上海、深圳及香港上市股票的托管证明书为形式的衍生工具,在两地市场买卖,并设立套利机制使价格趋向一致。

  任志刚强调,两地金融体系的连接渠道事不宜迟,因为这有助于内地应对目前的一些经济挑战,包括提高资金融通效益、平衡国际收支、舒缓

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国民储蓄回报、降低储蓄率,以及保持较平衡与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此外,还要避免形成内地的国际金融活动均在海外市场开展的习惯,应更多地利用香港金融平台,让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能发挥所长。由于香港金融体系不论风险管理、定价机制及准则制订,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故此,他认为,香港完全可以配合国家,在全球经济金融事务上,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