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会计准则“新老划断” > 正文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注会违反新准则将受严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中注协秘书长陈毓圭:注会违反新准则将受严惩
    本报记者 周明 北京报道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明年将开展审计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对违反新准则要求的执业行为,将给予严厉惩戒。另外,中注协还将根据审计准则的新要求,以研究解决准则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为中心,全面保障审计准则的贯彻实施”。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陈毓圭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陈毓圭还透露,到12月25日,中注协已全部完成对全国7万名注册会计师的准则轮训工作。

  违反新准则执业将予严惩

  记者:明年1月1日审计准则将在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实施,中注协将做哪些工作来保障新准则的贯彻实施?

  陈毓圭:2007年,中注协将以研究解决准则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为中心,重点加强对准则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专业指导,全面保障审计准则的贯彻实施,具体来说将开展三项主要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审计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审计准则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监管标准、监管程序和监管方式,将准则执行情况作为行业执业质量检查的重点,对违反新准则要求的执业行为,给予严厉惩戒。

  二是大力加强准则实施工作的技术指导。我们将成立审计准则贯彻实施专业指导组,建立规范化、程序化的专业指导工作机制,密切关注和研究解决准则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广大注册会计师贯彻实施好准则体系提供专业咨询和指导。对审计准则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或共性问题,将发布技术公告。

  三是继续深化准则体系的宣传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强化注册会计师贯彻执行新准则的能力,增进社会各界对执行新准则的认识与理解,营造积极支持和配合注册会计师执行新准则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举措为准则实施打好基础

  记者:中注协为新准则实施作了哪些准备工作,以保障这一准则顺利实施?

  陈毓圭:新准则体系发布以来,中注协围绕执业准则指南的制定、发布和培训,主要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

  一是制定发布准则指南。2月15日新准则体系发布后,中注协又于11月1日发布了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指南。准则指南对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作了进一步的深化和具体化,共48项100余万字,覆盖所有准则项目,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二是全面开展执业准则体系的培训工作。为确保注册会计师全面掌握新准则的各项要求,中注协制定了全行业的准则培训方案,提出到今年底对全国7万名注册会计师全部轮训一遍的准则培训目标,到12月25日已全部完成。

  三是重点强化对上市公司审计的事务所的审计要求。为配合和保障明年新会计准则在上市公司的顺利实施,我们专门召开了具有执行证券期货业务资格事务所负责人会议,进一步强调对上市公司的审计要求,要求事务所认真学习和掌握新会计准则、审计准则的新要求,要特别防止新旧准则转换过程中人为操纵损益的行为。与此同时,专门举办执行证券期货业务事务所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的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准则培训。

  四是深入研究新准则对执业工作的新要求,积极研究分行业数据库问题,研究开发适用于中小企业审计的工作底稿。我们深入分析了事务所执业工作对分行业数据信息的基本要求,确立了分行业数据库的总体框架,下一步将推动分行业数据库的开发建设工作,并研究开发一套适用于中小企业审计的工作底稿,以加强对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业务的指导。

  内部治理规范体系三年内竣工

  记者:中注协正在开展事务所内部治理规范建设,能具体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工作吗?

  陈毓圭:加强事务所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是提高事务所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的迫切要求,也是贯彻实施好准则体系的内在机制保障。我们在推动事务所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在此基础上,启动了事务所内部治理规范体系的建设工作,全面加强对事务所内部治理建设的指导。

  我们对内部治理规范体系建设的具体构想是:在制定内部治理指南的基础上,充实配套措施,建立起以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为核心,以事务所章程协议范本、内部治理评价系统和内部治理案例为支撑的、完整的内部治理规范体系。

  目前,经过多次研讨和内部征求意见,内部治理指南征求意见稿已经完成,即将公开征求意见,并暂定明年5月定稿发布。我们计划用2-3年的时间,建立起完整的事务所内部治理规范体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会计师”的相关新闻
省总会计师协会在郑州成立 (2006-12-27)
中国儿童中心原总会计师贪污29万获刑12年 (2006-12-26)
我省每2.8万人中才有一名 注册会计师仍是“稀有... (2006-12-14)
注册会计师我省扩军10多倍 (2006-12-13)
会计师离开事务所股东资格自然终止 (2006-12-12)
香港特首曾荫权赞会计师是香港繁荣的中流砥柱 (2006-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