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创业板市场设在深圳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 05:1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前主席、PECC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委员会主席周道炯

  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自主创新战略,这个主题很好,很及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中,设立创业板市场是极为重要也是迫在眉捷的大事。在此我谈五点个人意见。

  第一,坚持在实践中建设创业板的原则。全球经验表明,创业板市场固有的风险与不确定性,加大了创业板市场建设的难度。但为了拓展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许多国家没有被风险所吓倒,而是勇于探索,并坚持在实践中修订规则,完善监管,克服风险,求得发展。积极推进创业板市场,是我国政府一项重大决策,无论是中央的决议、全国人大的立法,还是国务院的原则规定,都写得十分清楚,但是没有具体落实。大家忙着口头上的争议,没有实践。好在中小企业板已经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根本性变革,现在应该是到了停止这种无谓争论的时候了。

  第二,解决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需求的基本使命。在全球范围来说,创业板还是新事物,刚过而立之年,它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西方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必然结果。据相关数据统计,纳斯达克市场共有约10000家公司上市,近7000家退市;科斯达克十多年来共有1300多家公司上市,有400多家退市;英国AIM市场有2500家上市,900家退市。通过创业板市场独特的宽进宽出机制,一大批中小企业得到

资本市场支持发展起来,从而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长效的动力机制。在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喊了许多年,与大企业融资相比,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偏低,是公认的事实,大家也一致认为需要解决。

  第三,化解间接融资带来的金融风险的现实需要。直接融资的美国模式与间接融资为主的德日模式,谁优谁劣,早已见分晓。我国是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严重失衡的发展中国家,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只占10-15%左右,发达国家和地区占50%以上,有的甚至达到80%以上。目前我国银行体系的“存差”已接近11万亿元,城乡居民储蓄近16万亿元,短期内难以顺利转化为产业资金。建设创业板市场,打通一条新的国民经济储蓄投资转化渠道,从这近11万亿元的“存差”中分流一部分进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不失为推进资本市场建设、完善资本市场结构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条现实选择。

  第四,依托创业板实现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变。我国与发达国家在新技术研发能力相比有很大距离,在科技转化方面的差距则更大。而资本市场被视为依托市场化方式解决科技与资本结合的最佳通道。同时,我国中小型企业在科技创新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去年贡献了60%以上的发明专利,发挥资本市场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作用,提高我国的全球

竞争力,必须尽快推出创业板。

  第五,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和市场化原则建设创业板。全球创业板总体上仍处于试点阶段,因此,相关国家或地区对建立创业板市场采取较少政府干预的态度,鼓励其在发行、上市、交易、监管、登记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我国创业板建设,宜在总结

中小企业板经验的基础上,在制度安排方面有较大改进甚至突破。发行上市制度可以更多地引入“注册制”的元素,至少要做到发行上市分离,在交易制度设计与现有市场要有差别以充分反映创业企业的特点,监管制度要在强化信息披露的基础上逐步向“买者自负”的原则靠拢。鉴于深圳市场本身具有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深交所为筹备创业板市场已做了全面的准备工作,又积累了中小企业板良好运行的经验,创业板市场还是应设在深圳为好。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