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动性水平较低助长投机气氛 利于市场操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 03:00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敖晓波)上海证券交易所创新实验室昨天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股市流动性在国际上处于较低水平,助长了市场的投机气氛,也便利了市场操纵。

  报告显示,从流动性成本看,尽管近10年来我国股市流动性有很大的改善,但与国际市场相比仍存在非常大的差距。报告比较了上海市场与欧洲、美洲、亚洲等市场的流动性成本后发现,上海市场的流动性不仅远低于德国、东京、纽约、泛欧、伦敦及纳斯达克等成熟市场,也低于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市场。

  流动性不足对市场的危害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助长了投机。报告显示,换手率不是衡量流动性的有效指标,相反,高换手率往往是流动性差的表现。这是因为,如果市场规模较小,交易机制不灵活,低流动性

股票的价格较易受到交易本身的影响,因此,投资者通常更倾向于赚取短期价差,助长了市场投机现象。统计发现,如果以换手率、市盈率和买入股票后持有时间作为衡量股票投机性的近似指标,换手率和流动性成本呈显著的正相关关系:换手率越高,流动性成本也越高(即流动性越差);换手率越低,流动性成本也越低(即流动性高)。

  第二,流动性不足便利了市场操纵。为分析流动性与市场操纵可能性的关系,报告以某股票的交易集中度(前500个账户交易量占该股票全部交易量的比例)作为衡量该股票被操纵可能性的近似指标。统计结果显示,流动性与交易集中度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流动性越差(流动性成本越高),交易集中度也越大,说明相关股票价格被操纵的可能性也越大。记者:敖晓波

  相关报道:

  上证所报告全文

  股市流动性不足有损市场机能

  时机成熟时允许外企境内上市 提高股市流动性

  我国股市流动性不足 上证所建议T+0和卖空机制

  上证所报告建议:14项举措提高我国股市流动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