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寿有望一月回归沪市 平安拟发行11.5亿股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卢晓平 吴琼

  上海证券报昨日独家获悉,中国人寿将最迟于明年一季度赴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拟筹资230亿元。相关人士指出,按照正常程序,预期明年1月底有望上市。同时,中国平安的上市申请已经提交给中国证监会。

  目前中国人寿上市申请材料已经递交给中国证监会,但尚未上会。据了解,中国人寿A股上市的承销商团队包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证券以及银河证券。

  从8月29日到11月13日,短短一个半月时间,保险行业两大巨头已经快速地将回归A股上市前期工作完成,进入等待监管部门审批阶段。保险回归呈现出加速度的态势。

  有望高市盈率定价

  由于近月来,两家公司股价持续走高,业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将很有可能获得较高的定价,从而扩大募集资金规模。

  根据公告,国寿计划发行的是15亿股A股,而中国平安首发不超过11.5亿股A股。目前两只保险

股票在香港市场受到投资者极大的追捧,昨日国寿股价最高达到18.12港元,中国平安达到29.3港元。按照去年业绩计算的静态的市盈率看,国寿为53.54倍,中国平安为43.38倍。

  “我现在无法预计国寿和平安在国内上市的市盈率会怎样,但有点是明确的,国寿和平安在全球市场中,市盈率是很高的。尤其是今年,股价上涨幅度很大”,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保险公司高管告诉记者。

  在香港股市的表现将直接影响国寿和平安在国内市场的发行价。尽管按照正常程序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将在机构投资者中进行询价,再根据当时的市场情况决定发行价格。但是,作为公司自身对发行股价将有自己的底线。

  “现在连底价也不好说,因为公司在香港股市上表现很好,股价在不断创出新高”,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以国寿为例,去年底国寿的股价还在7元左右徘徊,今年已经突破18元。分析师认为,国寿近月以来一直在17港元之下反复争持等待方向,终在上周成功破关而上,后市可望继续上探新高。在这样的上涨幅度下,券商对国寿的平均评级为2.778,中国平安是2.667,表明继续持有和买入。

  A股申购者或将仅获“鱼尾”

  尽管还可以参照中国国际航空发A股的惯例,股价不低于H股的95%,但业内人士担心按照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在香港的走势,A股申购者可能只能吃到“鱼尾”。

  以人寿为例,一份内部报告保守测算表明,其认为按照中国人寿目前股本数(267.65亿股)计算,中国人寿2007年的评估价值高达4400.51亿元,每股合理股价在16.44港元。其计算依据是将中国人寿的年新业务价值乘以新业务乘数,然后加上其内含价值。由于中国人寿的2005年的内含价值为1139.54亿元,以2006增长24.8%、2007年增长17.8%计算,则2007年中国人寿内含价值为1421.86亿元;而其2005年新业务价值为74.89亿元,如果2006年和2007新业务增长20%,乘数均为14,则中国人寿2007年评估价值为4400.51亿元。

  因此,知情人士指出,中国人寿定价很可能介于15元至16元之间。

  平安股东通过A股发行方案

  □本报记者 王丽娜

  中国平安保险昨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该方案获全体股东的赞成。平安保险将成为继中国人寿后第二家回归A股市场的保险公司。

  平安保险公告显示, 平安保险于11月13日在深圳举行了临时股东大会,内资股类别股东大会及H股类别股东大会,并对A股发行方案进行了审议。会议审议结果显示,其A股发行方案均获得100%的赞成。

  平安保险此次计划将在上海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1.5亿A股,其中包括董事会视情况授予主承销商不超过其包销数额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A股发行价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根据A股发行时的证券市场状况和询价结果确定。此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用途。平安保险称,在取得上述股东大会批准后,发行计划仍需获得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等有关方面的批准。

  按照平安保险昨日在香港市场的收盘价28.65港元计算,此次发行A股将募集资金近330亿元。

  香港时富证券研究部董事罗尚沛昨日对记者表示,随着业务的不断拓展,越来越多的H股都将踏上回归A股之路,而平安保险此次回归A股,主要是希望募集资金满足寿险新业务发展的偿付能力需求。罗尚沛表示,虽然中资保险股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喜人,中国平安的偿付能力倍数也由去年底的1.41倍上升至1.5倍左右,但是仍然低于竞争对手中国人寿的2.53倍。

   相关报道:

   平安保险将发行11.5亿A股 料融资近300亿港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